您现在的位置: 院桥  >  党建园地

红色远教强党建 党员群众齐受惠

2012年10月09日 16:06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为激发我镇基层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丰富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院桥镇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整合远教资源优势,于6月份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迎接建党90周年“党在我心中”红色远程教育主题月活动。

  一、主要做法:

  1、加大设备检修力度,确保红色远教主题月活动的顺利开展。为顺利开展活动,院桥镇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青年村干部懂电脑、会操作的技术优势,联合电信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对全镇范围内76个远教站点的电教设备、网络线路进行跟踪式排查检测,确保每个远教站点设备运行正常化,远教播放经常化。同时在设备维修保养上实行政府一次性买单制,通过与专业的电脑公司签订维修承包合同,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养护队伍,专门负责全镇76个远教站点电脑设备的维修保养事项,确保各远教设备的正常化运转,为红色远教主题月的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2、加强宣传力度,营造红色远教主题月活动氛围。为吸引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红色远教活动月中来,院桥镇在紧贴红色主题的基础上,结合本镇的人口结构、产业特色等实际制定了个性化播放菜单,并通过广播、节目预告栏、党员信息平台、农民信箱等信息传播渠道对远教播放节目进行预告,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宣传,使党员群众知晓活动并参与其中。此外,院桥镇还根据镇内外出党员干部众多的实际,特设外出党员远教专栏,通过农民信箱、万村联网等信息平台公布远教播放所需的相关信息,从而将远教宣传辐射范围扩大至院桥镇以外。

  3、创新活动形式,扩大红色远教惠及面。充分整合远教平台与农民信箱、网络学习城、农民学习会馆等资源,努力扩大远程教育受众群体,增大受益面,实现党员干部学习内容的多样化。积极部署,利用夏季晚上党员干部群众户外纳凉的生活习惯,在繁荣、横林等远教基础设置配备较好的村居实施“红色远教进万家”红色电影展播,在丰富党员群众日常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延伸远教站点功能,扩大学习覆盖人群。同时,立足我镇特色农作物种类多、覆盖面广、经济效益好的特点,部分有条件的村居邀请本地的种养殖能手现场讲解种养殖技术,当场解答农民的疑问,从而带动我镇主营农业的发展。

  二、主要成效:

  1、学党史、增党性。院桥镇依托远程教育网学习平台,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组织党员忆红色岁月、抒红色情怀、写红色风流、展红色风采,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国情怀。围绕红色远教主题,院桥镇在红色远教主题月期间开展红色电影展播,要求各远教站点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大决战—平津战役》、《开国大典》、《红日》等一系列经典红色电影,鼓励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党情大讨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之情。此外,院桥镇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不断拓展红色远教学习面,一方面邀请党校老师通过现场授课、视屏辅导等方式,就党史知识对党员群众进行集中辅导,让广大党员享受一次红色视听大餐,另一方面,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实地参观温岭坞根革命根据地,追忆红色岁月,共抒红色情怀,增强党性修养。

  2、学先进、争优秀。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院桥镇在红色远教主题月活动中开设了“红色远教服务创先争优”专栏,利用远教网络资源大力宣传何小川、杨善洲等先进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集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看先进、学先进、创先进”活动,通过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推广一批先进经验,让基层“创”有所学,“争”有所比,通过发挥典型示范、先进带动的辐射效应,不断提升我镇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党性修养,激发他们的创争热情,为创先争优活动在我镇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3、学技能、促增收。为加快我镇现代农业建设步伐,院桥镇结合本镇的农业特色,以提供技术支撑和信息指导为着力点,特在活动月期间开设“绿色远教”实用技术培训专栏,以提高党员群众的生产技能和农业实用技术应用水平。活动月期间,院桥镇通过播放远教影片的方式,先后对大棚蔬菜栽培、双季茭白种植、柑橘农药使用等实用技术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帮助他们提高致富技能,寻求致富门路,努力使远教站点成为“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重要平台。此外,院桥镇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搞好典型引路、协会引导、项目带动工作,先后在繁荣、左任新村等远教示范基地邀请本地种植能手实地讲解番茄、杨梅种植中出现的问题及采取的应对办法,并组织农户现场观摩项目基地,提高农户的种植技术水平,以实现基地的示范带动效应。

【作者】: 【编辑】: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