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澄江  >  旅游三产

澄江开展老宅基地复垦工作

2012年10月25日 10:13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近段时间,路经澄江街道下灰洋村的人们都会惊喜地发现,昔日的残垣断壁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广袤平整、路渠纵横的标准农田。下灰洋村的明显变化,当归功于该街道的老宅基地复垦工作。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民住房开始向公路沿线、中心村集聚,大量农民外迁,原有的许多建设用地只留下断垣残壁,周边杂草丛生,既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又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整治村庄环境,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切实解决土地供需矛盾,澄江街道邀请相关部门经过勘察和论证后,于去年启动了下灰洋老宅基地复垦工程。

  此次复垦面积35亩,需拆除老屋61间,具体涉及地上作物清赔、房屋拆迁补偿、废渣清运、土地平整、道路建筑、开沟开渠等诸多操作环节。在街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得到村民们的普遍支持,顺利推进。经过复垦,下灰洋可净增耕地面积33.71亩。

  在现场,笔者看到35亩的老宅基地除了4间老房未拆外,其余已拆除并清理完毕,土地大部分已平整,沟渠修筑已初具阵形。“整项工程到3月下旬全部完工,建成后将是田成方、路成行、渠相连的标准农田格局。”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该村干部告诉我们,下灰洋村是蔬菜种植专业村,复垦后,会全部种植各类时令蔬菜,村民们将得到最直接的受益,村里的环境也将大大改观。

【作者】: 【编辑】:王力
更多公告
更多办事指南
进入论坛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