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头陀  >  党务公开

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通知

2012年10月30日 16:35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黄头委〔2012〕32号

 

 

中 共 头 陀 镇 委 员 会

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

通    知

 

各党(总)支部:

       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方案》(区委组【2012】46号)的总体安排,我镇基层组织建设年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工作已经结束。全镇83个党支部确定好的28个,较好的9个,一般的43个,较差的3个(其中村级3个)。为扎实做好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根据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全区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区委组【2012】100号)要求,结合本镇实际,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坚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对症下药、分类施治、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着力强化党支部书记抓党建意识,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考评体系和保障体系,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全镇基层党组织在现有基础上普遍实现晋位升级。其中,“较好”的基层党组织50%以上实现晋位升级、“一般”的60%以上实现晋位升级,“较差”的全面得到转化,其中70%以上实现晋位升级。同时,根据我镇实际,大力创建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二、具体措施

       各党支部要围绕目标任务,重点落实“八个一”举措,扎实推动整改提高和晋位升级工作。

       1、树立一个标杆。每个党支部要在全市范围确定一个向其学习的标杆党组织,做到学有榜样、做有方向。

       2、制定一个整改提高方案。各党支部围绕存在问题,理清工作思路,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举措,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员,并对任务进行逐项分解。

       3、镇村两级都要建立一个整改落实工作台帐。对后进党组织要实行项目化推进和挂牌销号。

       4、做好一项公示。各党支部将分类定级结果、存在主要问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员等情况上墙公示,自觉接受党员和干部群众的监督,确保达到“全公开、全监督”。

       5、做好一个宣传。各党支部要通过走访村民、广播、宣传栏、标语、横幅和发放宣传卡等方式加大对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知晓率。同时,要积极推荐、宣传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

       6、转化一批后进党组织。通过镇领导领衔破解、驻村干部、驻企业干部联系包干、部门结对帮扶、派驻农村指导员等措施帮助整顿转化。同时根据实际,新建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

       7、培育一批后备人才。着眼筹备下轮村级组织换届,集中开展村级后备干部推荐工作,每个村要有2-3名后备干部,大学生村官优先,并将名单报镇组办。

       8、组织一次评估验收。6月20日前,由区委组织督查评估验收组对各党支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督查验收。根据督查标准对达到要求的进行评估验收,对达不到要求的要再整改再落实。

      各党支部在具体工作中要整合资源,兴办实事,解决难题,全面开展一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党支部建设“五个好”的标准,集中力量抓好支部自身建设,并建立完善一项党支部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保障

       1、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完善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建立村(居)党支部书记约谈制度,把开展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来抓,与村主职干部的报酬挂钩。

       2、选优训强带头人队伍。根据实际,调整充实党支部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各党支部书记,健全党支部分管组织的委员队伍建设,对不健全不称职的党支部班子要进行调整,对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从镇机关、事业单位中可选派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健全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干部经常性教育,扎实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分管组织支委的集中培训。全面推行村干部创业承诺、辞职承诺和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活动等。

       3、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力度。按要求认真落实村主职干部的报酬和离任村干部的补助资金。从今年起,对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的,由区财政补足,并用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开展新一轮村级办公场所建达标提升计划,对于重建村办公楼通过区扶贫委和财政立项补助部分资金,财政补助资金一部分要用于村办公设施建设。各村也要多方筹措、多渠道村级组织建设中的资金问题。两新组织方面,将从上级争取一定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根据规定,两新组织为本单位党组织活动提供必要条件的支出,允许在发生年度按规定税前扣除。各村、两新组织每年要按每人不少于30元的标准,用于党员教育经费。

        4、严格执行责任倒查机制。对基层组织建设年每项工作内容、每项工作职责、每个工作环节,做到责任到人,确保在落实责任上无缝隙,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对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要建立“工程式推进、台帐式督查、绩效式管理”的推进机制,强化跟踪问效,严格督查追责,在推进工作上下真功,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附:党支部整改提高方案样本

 

 

2012年6月5日

 

 

 

 

 

头陀镇     党支部整改提高方案

 

党支部名称

 

书  记

 

党员数

 

分类定级等级

 

目标等级

 

标杆村

 

主要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责任人员

1

2

3

4

5

6

7

 

 

 

镇联系领导

驻村干部

农村指导员

大学生村官

党支部

意  见

 

(党支部章)         支部书记:

 

 

 

 

                   

注:1、要求按一个问题确定一个整改措施、一个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期限。2、本方案一式三份,一份张贴在村党务公示栏,一份交镇组织办公室,一份放党支部留档。

 


 

【作者】: 【编辑】: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