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摇摇车遍地开花 安全问题令人忧
2013年11月08日 08:4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白龙马,蹄朝西,驼着唐三藏跟着仨徒弟,西天取经上大路,一走就是几万里……”“喜羊羊、美羊羊、懒羊羊、沸羊羊、慢羊羊、软绵绵、红太狼、灰太狼,别看我只是一只羊,绿草因为我变得更香……”“小螺号滴滴滴吹,海鸥听了展翅飞,小螺号滴滴滴吹,浪花听了笑微微……”在我区的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到放着欢快的儿歌,闪着五颜六色的彩灯,一摇一晃,配上各式喜羊羊、坦克、火车头等卡通形象的电动摇摇车。只需投币1元,就能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坐在自己喜爱的卡通玩具身上来回摇晃,这让许多孩子们“爱不释手”。

  孩子“摇”家长“忧”

  日前,市民陈女士就遇到了这个闹心事。“儿子才两岁,最近没事就闹着要去玩摇摇车,可我总觉得有些摇摇车不怎么卫生,安全也不得而知。”陈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儿子迷上了这种摇摇车,就经常闹着要去玩,家里的大人拗不过,就只好带着他去玩。

  电动摇摇车这种简易儿童游乐设施的不断出现,让陈女士亦喜亦忧,“我们小时候,没有这种电动摇摇车,想玩就要到大型游乐场去玩,现在好了,小区周围多的是,方便多了。”

  每玩一次摇摇车,要投币一两元,陈女士说,她在乎的倒不是这点钱,而是卫生和安全方面,“每次玩过之后回家都要给孩子洗手、洗澡、换衣服,不然不放心。你想,这么多孩子天天坐,这车一天被多少人摸过啊,也不知道消不消毒。一不小心,就很可能会被交叉感染。”

  相比卫生情况,安全问题更让陈女士担心,“肯定要看着宝宝玩,这些摇摇车有的连个牌子都没有,不知道是不是符合安全使用标准,也不知道有没有定期检测。”

  在一些大型商场、超市里面也设有专门的儿童游乐场以及游乐设施。与陈女士不同,市民方女士喜欢带女儿到那里的游乐场所去玩,刘女士告诉记者,“超市里面的儿童游乐园相对来说,应该更有安全保障。”

  “聚”人气“存”隐患

  连日来,记者在城区走访发现,一些与儿童有关的商店、小卖部、便利店门口,都摆放着外形可爱、颜色各异的摇摇车,这些摇摇车不仅增加了商家的人气,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不少的快乐。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的摇摇车一旦摆好后就很少移动,而且一般都是摆放在室外。部分摇摇车的卫生状况着实让人难以放心,车上锈迹斑斑,车里甚至还有垃圾。“孩子都喜欢玩这东西,带他路过的时候就经常吵着要玩。”刚好牵着三岁多孩子路过的王女士说,有些电动摇摇车上面很脏,肯定什么细菌都有,孩子的皮肤娇嫩,对病菌的抵抗力低,但有时孩子吵着闹着要玩,她一般也都让他玩,一次投1元硬币就行了。

  在永宁街一家服装店门外,摆放着一部美羊羊外形的摇摇车,车身锈迹斑斑,比较破旧,看起来已经使用了很长时间。但是,一个孩子上去后玩得不亦乐乎。记者走进仔细观察后发现,电源线是从店里扯出来接通的,部分电线裸露在外,车身上没有生产厂家名称及相关质量合格证。

  “这个大概是两年前买的,就在本地买的。”服装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有年轻妈妈带小孩出来逛街的时候,小孩在外面玩摇摇车,大人就可以在店里面安心挑选衣服。这样不仅能带动了店里一些生意,摇摇车一天也还能赚个十几元钱。

  在一家童装店门口,记者看到,一名三岁左右的男童独自坐在摇摇车上享受摇晃和音乐的乐趣,家长则在店内忙着挑选童装,除了看中衣服时到孩子跟前比划外,并未看管孩子。不少商家告诉记者,大部分家长为避免孩子乱跑,都将孩子放置在摇摇车上,然后进店内挑选商品。

  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表示很少关注摇摇车的安全。“摇摇车不卫生,常常能看到污迹斑斑和一些瓜子壳、饼干屑。”正在陪孩子玩摇摇车的一位家长接受采访时,似乎只关注到卫生问题。

  成本“低”商家“喜”

  记者在区妇幼保健院周边看到,摇摇车像雨后春笋般出现,不少临街的立地房内也摆放着一两台摇摇车。在几家大都销售与儿童有关的商店门口都摆着喜羊羊、小兔子、小鸭子等各种动物造型的摇摇车,还有飞船造型以及可升降飞机造型的摇摇车,几位小朋友在大人的陪伴下玩得很开心。

  “保健院门口的这几台机器生意都还不错,平均下来每天有30个左右的孩子光顾,有的孩子玩得高兴,坐一次摇摇车可能就要投币两三次。一到旁边托儿所孩子放学的时候,摇摇车的生意都尤其的好。”附近的群众告诉记者,不少住户见摇摇车生意红火,干脆也就购买进了几台摇摇车,放在自家门口“揽客”。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台州很多地方都是儿童摇摇车的主要生产地,生产的小作坊普遍不具备生产资质,而且它们不但进行组装,还会外销摇摇车的各部分配件。由于儿童摇摇车体积小、组装简单,不具备任何机械组装经验的人都可以摸索着把机器拼接起来,组装好即可出售。

  记者从网上查询获悉,儿童摇摇车根据材质、大小、造型和是否有灯发光等分类,价格主要集中在500元至1000元不等。成本低但收益快,每部摇摇车每天能收入数十元不等。网上的一位营销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摇摇车投币一次,连续工作3分钟左右,投币100次,约耗电一度,以一部800元左右的摇摇车为例,每次投币1元钱,一般每天使用30次,除去电费,不到一个月就可收回成本,以后就是纯赚。

  随后,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由于不少电动摇摇车是依附店面而存在,并不是单独经营场所,现在市面上的摇摇车大多是店主自行购买,一般也不会向有关方面主动做变更经营范围登记,都不在经营范围之内。目前,相关部门对摇摇车的监管工作也还没有特定的界限。

  延伸阅读

  2013年9月14日,一名8岁泉州男童在玩摇摇车时,被车身和底座夹住胸背部,不幸身亡。安监部门认定此事为安全生产事故,警方则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将事发摇摇车的两名经营者刑拘。

  2013年8月,深圳一名4岁女孩独自坐“喜羊羊”摇摇车,从“羊头”上摔下,手臂骨折。

  2012年7月,无锡一名3岁女孩3根手指被摇摇车齿轮绞断,造成十级伤残。

  2012年7月,上海一名仅1岁半的男童,在超市门口玩摇摇车时,3根手指被摇摇车升降器的链条绞断。

  2010年11月,厦门一名3岁男童因摇摇车的电线漏电触电,导致休克,经抢救脱险。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