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报网互动
“二胎”新政 “生活账本”面前生还是不生?
2013年11月22日 09:0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绘图:洪洁

  绘图:洪洁

  “生?还是不生?”这是在“单独二胎”政策传出后,这几天最热的话题。计划生育政策从起初“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的口号,到后来“晚、稀、少”的要求,直到1980年“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再到1982年正式写进宪法,已经走过40多年。转眼间,大量“80后”独生子女开始当爹当妈。如果说“双独”政策时,大家关心最多的是“你们能不能生?”而“单独政策”出台后,很多“70后”和“80后”家庭将要面对一个崭新问题——“我们还要不要生?”

  奶粉贵、入托贵、买房贵

  “听说政策放宽,这两天,我妈和我婆婆都打电话来了,希望我们再生一个。家里的老人一直想要一个孙子,之前政策不允许,现在政策出台了,就极力主张我们再生一个。可为了眼前这个孩子,我们已经忙得团团转了,再生一个真的应付不了。”黄晓今年32岁,孩子已经5岁。丈夫是独生子,而黄晓不是,这个家庭正在未来“二胎”政策允许范围内。不过,夫妻俩目前的态度很坚决,没有再生的打算。

  经济压力是黄晓放弃二胎的主要原因。“现在我们住的是两室一厅,等到孩子大了,肯定是不够住的。所以还要攒钱换大房子,没有能力再承担养育第二个孩子的费用了。”黄晓告诉记者,作为苦逼的“80后”,正好赶上高房价、高物价,养一个宝宝都如此艰难,如何挑战两个孩子?养育两个小孩需要的房屋居住条件也不同。在孩子还小的时候,一家四口或许还可以住得下,但当孩子长大以后,让两个小孩住在一个房间就不再合适,需要更大的住房才能够满足家庭需求,而逐年上涨的房价就会对家庭产生了不小的压力。

  “以后我们希望让孩子见识更多的东西,教育成本、生活成本肯定还会提高。孩子贵精不贵多,一个孩子我可以给他满满的爱,两个孩子所有的资源都要分一半。”黄晓直言,虽然夫妻两人月收入近万元,但依然还是养不起。

  那么,一个孩子的养育成本到底要多少呢?

  “在宝宝还不到一岁时,每月基本花销起码在2000元以上。”黄晓给记者算了一本经济账:6个月以上的宝宝每个月大概要吃掉4罐奶粉,这样一个月下来,奶粉的花销就要1500元左右;加上各类辅食、尿不湿大概需要500元;如果给宝宝添加鱼肝油和钙片的话,一个月也要200元了。另外,换季的时候,添置的衣服、护肤用品、洗浴用品的话费用也都要在500元左右。入托后的费用,一年要在10000元上下。

  这样的成本账,在很多养孩子的家庭都普遍存在。记者询问周围的朋友,得到的结论是,在黄岩,月收入5000元—10000元的家庭,养孩子的支出基本上都在3000元这个额度上下。

  谁来养?谁来教?谁来管?

  伴随着现代育儿观念的流行,早教培训机构日益火爆。黄晓的周末,也完全是在“司机、陪读”的角色中度过的。

  周六上午,她靠在舞蹈班的镜子边,看着女儿穿着粉红舞衣,和小朋友一起默默听老师的口令抬腿、转圈。下午,她陪着孩子赶赴幼儿英语课堂,教室外挤满了抱着孩子外套的妈妈们。周日上午,她又得守在小主持人培训班的窗外,观察女儿在课堂上的表现。下午,她才能安下心来,在家整理一下房间,做些家务。

  而黄晓并非报班最多的家长,她的目的也不是压榨孩子。“主要是为了丰富她的生活,舞蹈是因为孩子自己喜欢才学的,其他的课程已经尽量少报了。学英语和小主持人是希望让她开拓视野,锻炼她的口头表达能力,并不指望她会学得多出色。”

  除了考虑经济成本,“精力、体力上吃不消”也是黄晓决定“生与不生”的另一个因素。黄晓告诉记者,平时女儿主要由婆婆负责“带”。她不想要二胎的理由另一方面的顾虑是,一个孩子就非常累了,常常为了孩子的养育问题,婆媳之间、夫妻之间也常常闹矛盾。如果再添一个孩子,谁来养?谁来教?谁来管?精力真是耗不起。

  “说真的,第一个宝宝养得实在太辛苦,一个孩子把全家人全都牵扯进来,累得人仰马翻。这个累不仅是身体疲劳,更多的是来自于精神疲惫。哺乳假过完,孩子谁帮你带?一个老人忙不过来,还要再请一个阿姨帮忙,于是,婆婆和妈妈,公公和爸爸,阿姨和婆婆,阿姨和妈妈……家里迅速变得复杂无比,充满了各种‘人际关系’。每个人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因为生活习惯不同,矛盾纠纷总是不时发生,让人一个头两个大。宝宝上幼儿园前的三年时光,如果重新再来一遍,我真的有些怕了。”黄晓说,宝宝逐渐长大,她的思想、学业、交的朋友,踏上社会以后……所有的成长过程,父母都要承担很大责任,其中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压力,更多的是思想上的压力。

  黄晓认为,生不生二胎这件事主要还是取决于经济条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当然生两个,如果经济条件差点,就不生了。只是将来发展如何,还未知晓,所以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不是矫情,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

  有个伴、不孤单、可防老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多数“80后”表示,自身还存在一个“啃老”现象,随着育儿成本的提高,没有多余的经济能力再抚养一个孩子,如果再生一个,无疑是加重父母的负担。

  已经有两个孩子的“80后”年轻妈妈胡莎也算了本“二胎账”。“明显感觉二胎比头胎的生育成本要低,起码家里的婴儿床、童车、玩具什么的都不用重复购买了,喂奶、换尿布等日常工作也有了经验。而且老大小时候一有头疼脑热就要经常跑医院,积累了不少经验,医疗支出降低了。有时我们累了,老大还能搭把手带带老二,感觉比养第一个孩子轻松不少。”她举例说,养一个小孩请一个保姆,养两个还是只需请一个保姆。而一些婴儿用品不再追求最贵,现在有经验了,就只买合适的;老大的一些玩具,老二可以接着玩;另外,由于老大小时候看病积累了不少护理知识,到老二的时候就有了经验,一般的小儿科病都能自己搞定,也节省了不少费用。

  “老二在2岁时就已经有了强烈的自我意识,不愿意穿姐姐穿过的衣服,希望有属于自己的玩具,而且,两个人还会为了玩具的归属权打架。”胡莎告诉记者,生二胎的成本相较于生第一个小孩来说是有所降低的,养两个并不会多出一倍的开支。但是,有时在孩子的日常用品上,“老二用老大用过的”省钱模式不完全行得通。

  “多养一个孩子,经济压力肯定大很多。有两个孩子后,社交活动明显少了很多,周一到周五基本上和外界隔绝了。最头痛的是,两个人同时生病。现在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老二得了肺炎,在医院挂了半个月盐水,又调养了半个月,我天天在医院守着。就在这时,老大也感冒了,也是一趟一趟地往医院跑,排队看医生、挂盐水,现在想想都不知道那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胡莎说,两个孩子同时生病最痛苦。

  “最烦的是小孩吵架,吵得厉害时屋顶都要掀翻了。我有时就在想,还好两个都是女儿,如果两个儿子,估计要疯掉了。但是一个孩子太孤单,两个孩子可以学会分享、沟通、协作,一起成长童年有个伴,两个孩子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是大人永远都代替不了的,他们有自己的世界和想法。等我们老了,他们还能互相依靠,也可以减轻将来养老的负担,这种亲情什么都比不上的。”胡莎说,在教育两个孩子方面,也有烦恼的时候。现在最头疼的是如何平等对待两个孩子,不然很容易争吵,所以现在不管什么都买两份。

  “不过,我都鼓励身边的人,能生二胎的就生吧,富有富的养法,穷有穷的养法,不管有多苦,咬咬牙就过去了。”胡莎觉得,人总是要向前看的,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作为“70后”或“80后”的单独家庭要是都等到富裕,或各方面都稳定下来后,再要一个孩子,恐怕到时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作者】: 吴荧渊 【编辑】:王振珍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