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国内外新闻
10月起我市机动车检测机构社会化
2014年09月29日 09:07 来源: 台州日报 【进入论坛】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从10月1日起,机动车检验工作将实行“管办分离”,公安机关停办检测机构,转为对社会化检测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检测机构社会化后,市民可以自主选择,就近检测车辆。

  检测机构社会化

  “机动车检测工作是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王伫球介绍,在此次脱钩行动中,台州市公安局检测站、黄岩区公安分局检测站及温岭公安检测站将于9月30日关停。“除黄岩、临海、玉环各新开一处社会检测站外,其余检测机构将在原址上进行社会化改制。”

  据了解,至9月底公安机关完成脱钩或改制后,我市将有社会检测站13家,其中大车检测由原先的两家增至6家。而数量基本不变的小车检测站,也相应地增加了8条检测线。“今后可能会逐渐增加社会检测站的数量。”

  检测机构的变化,对于新车的注册登记流程又有什么影响呢?王伫球表示,原先,大中型汽车新车注册登记是到市车辆管理所查验岗拍照、外观检验、上线检测合格后,持相关手续办理新车注册登记,“改制后,车辆所有人应先到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上线检测,合格后持检测报告单及相关手续至市车辆管理所查验岗拍照、检验外观后,再办理注册登记。”

  市民可自主选择就近检验

  检测机构社会化后,市民检验车辆将不再受县市区等地域条件的限制,哪里方便,就可以在那里就近检验。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已选择并进入一家检测站的登记检测程序,就要一检到底,直至检测合格,中途不能更换检测站。

  目前,针对6年内免上线检测的非营运轿车等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市、县两级车辆管理所、交通管理服务站及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等场所,共设置了30处核发检验标志窗口,“市民可以就近快捷地领取检验标志。”王伫球说,自政策运行以来,已有6000多辆车领取了检验合格标志。

  明年5月前实现数据化监管

  停办检测机构后,公安机关又将如何保证对车辆检测的监管呢?分管车管工作的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江兵表示,接下来,公安部门将引入车辆检验监管系统,成立监管中心,对每个社会检测站里,每辆车的上线检测过程及检测结果等进行视频监控。

  “监管平台将实现检测站数据与车管所数据的联网联通,上报合格数据后才能核发合格标志。”江兵介绍,该系统平台最迟将于明年5月前建设完成,之后将实现数据化监管。“目前的过渡期,仍以派驻民警至社会监测站,进行现场监管为主。”

  江兵表示,目前会就开展网上及电话预约、节假日照常服务等问题,与社会检测站进行协商,“我们考虑在场地条件好的社会检测站,开辟专门的预约通道,以方便市民提前预约检测。”

【作者】: 盛鸥鸥  【编辑】: 蒋梦莹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