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多少种方言?

会说方言有什么好处?

部分公务员岗位要求熟悉当地方言。公务员岗位要求中经常看到“要求熟悉当地方言”的字样。这主要是因为公务员需要跟当地群众打交道,不会方言容易产生语言障碍,给工作带来麻烦。

容易取得当地人的好感。外来打工者初到一座城市,掌握方言往往能更快地融入当地生活,并赢得本地人的信任,从而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

[详细]

杭州话为何在“吴侬软语”中最硬?

北宋南迁给杭州带来的不仅是古都的地位,还有方言的改变。北方官话的影响使得杭州话成了“吴侬软语”中最硬的一种。甚至有人认为杭州是北方官话在浙江的“方言岛”。不过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因为影响杭州话的除了宋代南迁,还有清代杭州周边地区的人口流入。

[详细]

方言为何开始渐渐消失?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说方言的人越来越少了。90后很少有人能说一口纯正的方言,00后更是成为了“不说方言的一代”。方言逐渐消亡与普通话的推广有关,但更关键的是方言赖以存在的环境基础正在消失。

有学者指出,方言是一个地方思维方式的体现,是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载体。目前各地都越来越重视对方言的抢救和保护。而对普通人来说,方言是我们的父辈、爷爷辈所使用的语言,承载着关于家乡的最美好记忆。“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但愿五十年后,浙江的年轻人不会只能在诗歌中寻找家乡方言的印记。

[详细]

网络热词中的浙江方言

方言是网络热词的一个重要来源。一种方言中的词汇进入网络热词,不仅能提升其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对方言本身表达力和魅力的认可。来看看浙江方言中有哪些网络热词吧!

[详细]

温州话为何这么难懂?

在浙江方言中,温州话是另一个异类——它跟浙江其它地方的吴语方言几乎都没法沟通,跟普通话更是有着天壤之别。浙江其它地方的小伙伴听不懂温州话,其实连温州人自己都可能听不懂温州话。

温州方言如此复杂,跟地理因素有很大关系。温州地形起伏多变,素来是“七山二水一分田”。加上铁路交通前交通不便,嫁娶基本都在本地。封闭的地形和偏僻的位置,造就了温州方言独特的面貌。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任何事物都有发生消亡,包括宇宙,不会长生不老。方言也一样,尊重它的存在,也不必刻意挽救。

    "

  • "

    小孩子还是要会说方言的,现在的家长为了让孩子更好的融入幼儿园,提前在家教普通话,时间一长就不会说方言了。

    "

  • "

    小时候去杭州上海能听懂他们说什么,感觉基本一样,现在又感觉听不懂了。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