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证明有哪些?

结婚70载 90多岁夫妇难证明婚姻关系

王先生在北京工作,最近,他家里遇到了一件烦心事。他岳母的父亲母亲在办理一项登记手续时,被当地部门要求证明“老两口是老两口”。

二老于1946年结婚,已经携手走过69年。2015年4月,因为要办理一个手续,需要二位老人证明他们是夫妻。王先生说,家人翻找了很久,发现目前可以证明二老关系的民国时期颁发的结婚证在几十年岁月中遗失,现在唯一能证明他们婚姻关系的就只剩下一对儿女,和满屋的回忆。

[详细]

女子继承房产须提供60年前奶奶死亡证明

西安市民晏女士没想到,要继承父亲的一套小房子,需要到公证处办多项手续,最让她觉得不可能完成的是,如何找到从未谋面的奶奶60年前的死亡证明。

工作人员提醒,对于遗产的处置应该未雨绸缪,如果老人对于留遗嘱的形式比较介意,可以赠予家人。

[详细]

银行的各种奇葩证明只有你想不到的

今年5月6日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痛批“证明你妈是你妈”,他说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总理发话,引发了社会舆论对现实生活中各类奇葩证明的集中吐槽。由于涉及钱的问题,银行要求的各种奇葩证明更甚,层出不穷。总理都发话了,银行你要任性到何时?

[详细]

女子买房时被要求证明“结婚前未婚”

张小姐户口设在太湖县,2013年10月在安庆开发区买了一间预售屋,办理公积金贷款,应安庆市房屋置业担保公司要求,前往太湖县民政局办理未婚证明。

张小姐今年3月入住新房,担保公司通知她办房产证,并告知如未婚,需再开具一份时间截至当时的未婚证明,如已婚带结婚证前来即可。为避免奔波之苦,张小姐便和男友领了结婚证。

没想到张小姐5月7日下午接到担保公司开发区营业部通知,说办房产证的资料已转到营业部,要她来签字,不仅要带结婚证等证件,还需开具2013年10月至今年3月间未婚证明,以证明她在买房至结婚期间未婚。

[详细]

奇葩证明该哪些部门出具?

身份证丢了,户口簿丢了,甚至人“丢”了,都要去派出所。“有困难找警察”是不假,可有些事情,民警真的帮不了忙。日前,公安部在其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上就晒出了18项不该由公安机关出具的证明。

那些要开具“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类似奇葩证明的市民可要看准了,这些证明到底该哪些部门出具。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让“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寿中正寝,打破政府职能部门间的信息“壁垒”,通过一定的规则和权限设置,让公民基本情况实现共享,固然是首选之策。

    "

  • "

    只有办事机构不再瞎折腾,办事人员的素质提升了、效率提高了,才不会出现“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样的笑话。

    "

  • "

    “开证明”让人们不时奔走数个单位,一遍遍讲述事情原委,若是情况属实,开个证明也不是难事,无非多费些时间和精力罢了,至少事情能办了。可若是证明太奇葩,又该怎么开?一方坚决要,一方严守规定,最后“受伤”的无疑还是群众。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