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雨水的由来

雨水是24节气中的第2个节气。每年的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雨水节气一般从2月18日或19日开始,到3月4日或5日结束。雨水和谷雨、小雪、大雪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

[详细]

雨水之养生

天气转暖,要增加户外活动,维持健康的体重,即顺应自然,保护生机遵循自然变化的规律,使生命过程的节奏,随着时间、空间和四时气候的改变而进行调整,使其达到健运脾胃,调养后天,延年益寿的目的。

[详细]

雨水之饮食

根据雨水节气对自然界的影响,雨水节气人们养生重在调养脾胃,饮食应少吃酸味,多吃甜味。

小米最理想不过的滋补佳品,古人认为:“小米汤赛参汤”,可见小米的营养价值之高,对于老弱病人和产妇来说,小米可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滋补佳品。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铁量比大米高一倍,维生素B1比大米高1.5—3.5倍、维B2高1倍,而纤维素更比大米高出2~7倍。

[详细]

雨水节气之特点

雨水节气的涵义是降雨开始,雨量渐增,而且表示气温的升高。雨水前,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寒冷。雨水后,人们则明显感到春回大地,春暖花开和春满人间,沁人的气息激励着身心。

这时的大气环流处于调整阶段,全国各地的气候特点,总的趋势是由冬末的寒冷向初春的温暖过渡。

[详细]

雨水起居注意 晨起夜睡跟太阳走

晨起夜睡总的原则是:跟太阳走。天睡我睡,天醒我醒。太阳是生命的起源。得阳则生,失阳则死。人气随太阳之气升降。白天太阳高悬天空,人的阳气随之上行而精力充沛;夜晚太阳在地球的对面,人的阳气随之潜藏使细胞得以休养生息。人好比一部机器,晚上睡眠如充电,白天工作学习如用电。充电不足,必用电不利。

天地为人充电是有节律的。3点以后醒了,可以继续睡,但勿过5点;如果睡不着则不宜赖床,可起来喝杯热茶,在室内做缓和的锻炼,乏累者可早饭后补上一觉,而不宜一觉睡到7点。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下一场雨,空气变清新了,万物复苏,春天悄悄地来了。

    "

  • "

    下雨天变多了,出门不方便。这么好的天气如果不下雨,正是踏青的好季节啊。

    "

  • "

    雨水期间不要过早减去衣物,应多捂一段时间。少吃油腻食品,多食红枣、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同时注意预防感冒和过敏症等。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