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到了,这些你知道吗?

立夏和夏至有什么区别

日期不同

立夏和夏至都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立夏在每年5月5日或6日,中国自古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夏至在每年的6月21日或22日,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

温度变化

立夏节气,温度明显升高,因大雨开始较晚,雨量偏少,往往有夏旱露头。夏至后,是进入伏天,北方气温高,光照足,夏至也是一年中天气最热、阳气最盛的时候。

[详细]

夏至养生:14个误区要避开

许多人都认为夏季晨练越早越好。其实,在天亮之前或天朦朦亮的时候,空气并不清新,不利于健身。据专家研究,在夏季早晨6时前,空气中的污染物最不易扩散,是污染的高峰期。此外,日出前,由于没有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周围并没有多少新鲜氧气。太早晨练易患感冒,引发关节疼痛、胃痛等病症。故夏季晨练的时间不宜早于6时。

[详细]

各地夏至习俗吃什么?

绍兴

旧时,在浙江绍兴地区,人们不分贫富,夏至日皆祭其祖,俗称“做夏至”,除常规供品外,特加一盘蒲丝饼。而绍兴地区龙舟竞渡因气候故,明、清以来多不在端午节,而在夏至,此风俗至今尚存。

[详细]

夏至习俗

祭神祀祖

夏至时值麦收,自古以来有在此时庆祝丰收、祭祀祖先之俗,以祈求消灾年丰。因此,夏至作为节日,纳入了古代祭神礼典。《周礼·春官》载:“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周代夏至祭神,意为清除荒年、饥饿和死亡。夏至日正是麦收之后,农人既感谢天赐丰收,又祈求获得“秋报”。夏至前后,有的地方举办隆重的“过夏麦”,系古代“夏祭”活动的遗存。

[详细]

夏至的饮食习俗

自古以来,中国民间就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民间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因夏至新麦已经登场,所以夏至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酷暑来了,饮食自然不能再按秋冬“菜单”来,否则很可能造成部分营养成分的不足和失衡。

    "

  • "

    夏至是阳气最旺的时节,养生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预防“中暑”“上火”等。

    "

  • "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白天渐短,宵漏越来越长,对于不喜寒冷的人来说,有点伤感对不对。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