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箱硬币,考验人性,测出城市温度

”一箱硬币”的故事

夏日炎炎,热情不减,大家这两天的朋友圈是不是都被“”一箱硬币”这个梗刷屏了?如果你还不知道这件事的话,就先让小编来说下此事件的大致流程。

一个装满硬币的纸盒被放在某城市的中心地段,纸盒后面的白板上写着“如果您急需用钱,请自取,最多不超过3-5元,如果想帮助有需要的人也可以留下硬币。

布置完一切后,工作人员就找了一个隐蔽的角落暗中观察和拍摄,时长大约几小时。这个活动的结果让人很是惊讶,因为工作人员发现,满满的一盒硬币不但没有少,发而还多出了一些。

[详细]

“一箱硬币”到底是怎样的活动?

曾经,在伦敦街头的地上发现过硬币,而这些硬币,正是一些有善心的人有意无意丢在路上,好让伦敦贫穷的人民或者走失的孩子在极度困顿时,能够靠这些硬币吃一个面包,缓解一下饥饿。

据《成都商报》报道,一家名为掌上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也策划了这起活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活动策划创意来自广州总公司,广州、苏州、郑州、重庆、成都等多地的公司陆续发起。

不管策划这一测试之人动机何在,“硬币前的众生相”确实足以引起思考。

[详细]

这箱硬币在眼前你会取吗?

当你站在这箱硬币前面,你真实的反应是什么?三成市民比较谨慎,认为“硬币自取”有好有坏,其中一个担心是给了贪便宜的人可乘之机。另有将近两成的街坊明确表态不支持,有老街坊质疑:“广州人爱面子,谁会去拿?”

在45名受访者中,只有3名受访者肯定自己不会出现需要零钱又没有带的情况,其余42人均表示曾遇到急需零钱的情况,但一般会去士多店找零。

[详细]

市民怎么看:点赞多多,也有提出质疑

这次行动好样的,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人性是经不住考验的,阳光下的人性跟黑暗中的人性显然不同。此次测试活动看似带上“善良、爱心、道德、帮助”等充满正能量词汇,本质上也不过是一个套路满满的“局”,就是组织方为了吸粉、吸流量,这样的测试结果说明不了什么问题。

[详细]

学者:测试结果不宜过度解读

这种小测试,既是阳光下的,又是一次性的,无论针对什么测试目标,其科学性都是不充分的。如果事情只是单纯的公益或慈善活动,无需多言。但是,活动说是要寻找答案,是把公众当作观察实验对象,这不仅不科学,而且不道德。不经他人同意,就将他人置于实验的境地,与理未合,且用金钱测试人性不可取。”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一箱硬币”在国外早有先例,类似于“一箱硬币”的街头实验就在英国引发了争议。

    "

  • "

    “一箱硬币”急人所急,很多人看完后,都表示为所在的城市感到自豪,有不少人还呼吁“一箱硬币”活动持续下去,但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

    "

  • "

    这样的硬币测试,无论结果是“感人”还是“吓人”,都不能说明什么。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