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味道浓了

小雪简介

"小雪"节气间,夜晚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北偏西(相当钟面上的10点钟)。每晚20:00以后,您若到户外观星,可见北斗星西沉,而"W"形的仙后座升入高空,她代替北斗星担当起寻找北极星的坐标任务,为观星的人们导航。四边形的飞马座正临空,冬季星空的标识--猎户座已在东方地平线探头儿了。

[详细]

小雪过后吃“三黑”

黑芝麻补肝肾

中医食疗认为,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推荐:黑芝麻红枣粥,粳米150克、黑芝麻20克、枣(干)25克、白砂糖30克。粳米和红枣先用旺火烧沸;然后改用小火熬煮,待米粥烂熟;调入黑芝麻及白糖,再稍煮片刻,即可盛起食用。

[详细]

小雪节气吃点啥好?

晒鱼干

台湾俗谚:十月豆,肥到不见头,是指在台湾嘉义县布袋一带,到了农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鱼”。

[详细]

瑞雪为何“兆”丰年?

提到下雪,人们不由地会想起“瑞雪兆丰年”这句流传比较广的农谚。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冬天下几场大雪,是来年庄稼获得丰收的预兆。

实际上,瑞雪之所以“兆”丰年是因为冬季天气冷,下的雪往往不易融化,盖在土壤上的雪是比较松软的,雪花和雪花之间留有空隙,空隙中充满空气,空气又具有不良的热传导特性,这样就像给庄稼盖了一条棉被,外面天气再冷,下面的温度也不会降得很低。下[详细]

小雪养生小常识

早睡晚起,睡前泡脚

小雪节气要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冬季应该早睡晚起,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如果超过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加之小雪节气后气温下降明显,太晚休息更易生病。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合理的饮食,也会让人身体强健,抵御严寒,但饮食不当,是导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为避免血液黏稠,大家应多食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胡萝卜等。

    "

  • "

    小雪节气中,天气常常阴冷晦暗,心情将直接受其影响。积云黯淡,北风频吹,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大家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

    "

  • "

    小雪节气,未必就降小雪。小雪和雨水、谷雨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