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院桥  >  新闻阅览

院桥:西南中泾水清景美

2018年03月22日 10:5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春光潋滟里,湖水清澈,花草相宜。3月21日清晨,刚吃完早饭的院桥镇村民杨柳青漫步在村里刚建成的杜家埭公园,活动筋骨。这成了他近来的一个习惯,他说:“每天来这里转一转,既能锻炼身体,还能欣赏到这么美丽的风景,很开心。”

  杜家埭公园位于院桥镇西南中泾沿岸,站在公园远眺,宽阔的水面上几只白鹭在低翔嬉戏,船夫正撑着小船打捞水中零星飘散的落叶。“原先,西南中泾沿岸违建厂房众多,污水直排现象普遍,水污染比较严重。”在院桥镇农办工作人员尤光辉的记忆中,这里以前远不是这个模样。为做好水环境治理,该镇从河道清淤、污染防控、生态修复等方面入手,将原本是劣V类水的河道变成水质优良、环境优美的景观带。

  今年以来,院桥镇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以项目为抓手,力争把村居环境建设得更好更美,更有吸引力。除了杜家埭公园之外,位于西南中泾沿岸的阳江河公园工程也已基本完工。“有空我们就来公园坐坐,现在这里环境这么好,大家乱扔垃圾的习惯也都改掉了。”村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在强势推动治水的同时,院桥镇也十分注重常态化管理机制的落实。该镇将全镇分为三个片区,分别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和镇人大主席带队督查、实行包干到片,责任到人,推动全面治水、全域治水、全民治水。该镇要求每位驻村干部必须深入基层,对全镇内的“黑臭河”“垃圾河”进行彻底地大排查,实行定期曝光、定期督查和定期通报制度,将督查结果与村主职干部考核进行挂钩,做到工作有重点、问题早处理。

  截至目前,院桥镇已完成全镇河道内渔网、吊笼、枯树的清除工作,还成立了一支七十多人组成的治水队伍,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作者】: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