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头陀  >  新闻阅览

头陀镇人大做好四篇文章助“剿劣”

2018年03月29日 10:15  来源:黄岩新闻网  【进入论坛】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展现基层人大作为,头陀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做好四篇“水”文章,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进剿灭劣五类水工作。

  按照“包干制”原则,头陀镇人大主席团将12名区代表全部纳入“剿劣”队伍,每位代表负责1至2条河道的巡查工作,并要求代表每月巡河不少于2次,以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留死角的方式进行实地查看,全面了解河道水质、水面保洁、沿岸环境卫生等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镇人大主席团每半个月将代表巡河情况进行一次汇总通报。今年1月份至今,代表“看水”达7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1条,已督促相关部门解决河道问题8个。

  同时,该镇利用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等形式,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做好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与“剿劣”的浓厚氛围。代表们广泛听取群众关于“剿劣”的意见,通过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问明详情,找准症结,从而对河道问题进行有效施策。如由于河道底部淤泥较厚,产生大量黑色漂浮物,导致水质浑浊,异味较大,为此群众反映强烈。目前,经与治水部门协调对接,启动清淤工程,从源头上改善水体环境,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称赞。

  该镇围绕“截、清、治、修”河道综合治理内容,认真对照上级有关“剿劣”的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现场勘察、座谈交流、听取工作汇报等,查找短板,分析原因,就如何推进治水长效管理、实施自然生态修复、加大截污纳管力度等方面建言献策,提供可行性方案,督促相关部门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剿劣”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准确反映河道动态,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头陀镇人大主席团以网络为平台,将各代表、镇治水办负责人等加入微信群,专门用于“剿劣”工作的监督和协调,重点督促推进水质不稳定、易反复成为劣Ⅴ类水质河段的整治。哪里保洁不合格,哪里排污不通畅……哪里整改不到位,哪里治理有成果,通过上传图片和文字,群里一目了然。这种即拍、即晒、即知、即改的监督模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发现的问题得到最迅速的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剿劣”工作的高效化和常态化。

【作者】: 【编辑】: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