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为何得不偿失?

什么是幼儿园小学化?

简单说来,幼儿园小学化主要有以下表现。

1、教学内容的小学化

也就是上面我们说的提前学习拼音、汉字、算术等知识。

2、教学形式小学化

教学形式上无限接近小学,采用口头提问啊、听写啊一系列的形式,考察孩子知识掌握水平。

3、教学布置小学化

幼儿园完全按照小学教室的方式编排座位,前后比较拥挤,幼儿自由的活动空间很少。

[详细]

幼儿园小学化有哪些危害?

2011年12月28日,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现象的通知》,明令禁止幼儿园小学化,因为幼儿园小学化的危害不容小觑。

违背了身心发展的规律性,破坏成长规律。

皮亚杰把个体从出生到成熟的发展过程分为四个阶段:感知运动阶段(0~2岁)、前运算阶段(2~7岁)、具体运算阶段(7~11岁)、形式运算阶段(11~15岁)。每个阶段都是上一阶段的延伸,下一阶段的准备,不能超越也不能颠倒。

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

0—7岁是幼儿大脑神经系统快速发育时期,比较脆弱。这个阶段的孩子对自己和周围事物的控制能力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如果强制孩子学习小学内容,容易损害孩子大脑的生长发育。

[详细]

孩子在幼儿园,究竟应该学什么?

交往能力

大部分3岁左右的宝宝,都已经具有一定的社交经验,幼儿园又为宝宝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让宝宝逐渐适应集体生活,提高宝宝的人际交往能力:怎样保持友谊、如何在没有成人的帮助时解决同伴之间的冲突、参加集体活动等。这样的集体生活经验,对于宝宝长大后的人际交往有很大帮助。

文明礼貌

不要以为文明礼貌是上小学之后才要学习的内容,其实在刚刚上幼儿园的时候就要有这种意识,宝宝在幼儿园里看到老师就会主动问好,同时要学会照顾比自己小的小朋友们。当宝宝做到这些而被老师表扬时,老师的激励能够让宝宝更加出色!

[详细]

一刀切未必是最好的策略

对于中国来说,与美国不同的一点是,由于家长普遍重视教育,尤其寄望于高考能让孩子未来过得更好,因此自由放任会让孩子之间的竞争变得过于激烈。所以教育当局应对幼儿园“小学化”的策略是,依旧强调标准化,但把标准降低。

对幼儿园的教育策略予以更多的自由度,也未尝不可。像不许教授10以上的加减法,可能就不是一个好的规定。不妨对比下香港教育局颁布的幼儿园教育课程指引,香港就没有对数学教育提出明确的目标,也认为幼儿园的孩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学习外语。所以,《指南》中的具体细节,是可以优化,并且不那么死板的。如何在避免“小学化”的基础上让孩子在幼儿园获得更好的教育,这点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深入探索。

[详细]

公厕刷脸出厕纸 真实原因让人无语

天坛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天坛一直在尝试新的技术手段来约束部分游客过度使用厕纸的行为,也一直有厂家推荐新的技术产品来测试。

雷锋网了解到,每部“人脸识别厕纸机”可以调节取纸时间,现在设置了同一个人每隔9分钟取一次纸,每次出纸长度为60~70厘米,并由原来的单层纸改成了双层纸,符合普通人如厕一般用纸需求。

[详细]

扩展阅读

更多话中音

  • "

    幼儿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基石,如果让孩子在幼儿园直接接受小学的知识,那就好比高空楼阁,稍有不慎便会轰然坠毁,无法修复。

    "

  • "

    幼儿的兴趣和习惯最重要,提前学习违背了身心发展规律,容易让孩子产生畏难、厌学情绪。可若不学,一入小学进度飞快,别人家孩子有拼音、加减法、识字量做基础,自家孩子肯定跟不上。

    "

  • "

    幼童在幼儿园阶段还是主要以发展身体运动能力为主,父母过度的开发孩子的大脑,可能不但让孩子丧失学习的兴趣。

    "

更多往期回顾

精品栏目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