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拔火罐虽好,但这些细节不能忽视
2019年05月30日 16: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说到拔火罐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中医理疗的一种方式,不少人还通过拔火罐来排除身体里的湿气,疏通体内堵塞的经络,促进体内的血液畅通和循环,具有很好的养生效果。不过拔火罐并非人人适用,而且,使用不当还会给身体带来伤害。那到底哪些人不适合拔火罐,拔火罐又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带大家向专业人员了解详情。

  “拔火罐对于中风后遗症,颈肩腰腿痛,关节炎等病症确实有较好的疗效。但是对于皮肤过敏、有水肿、出血性疾病患者、经期的女性和孕妇腹部及腰骶部等都不适合拔火罐。”省中医护理骨干、区中医院血透室护士长陈玲告诉记者。另外,骨性突出部位、血管丰富部位,以及心尖搏动等部位,也不适合拔火罐。

  那拔火罐后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记者了解到,拔火罐后不能立即洗澡,因为人体在刚刚拔完火罐后,皮肤的毛孔是张开的,很容易受凉,造成寒气入侵。所以,建议洗完澡后拔罐或者拔完火罐后4小时再洗澡,洗澡时要用温水,并注意保暖。另外,拔火罐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10—15分钟内。

  “很多人喜欢在同一个位置反复拔罐,觉得这样效果会更好,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一般我们会根据病情为患者轮流取穴。”陈玲说,拔火罐的频率不能太频繁,一定要等到紫印消失后再进行,以免伤害到皮肤,引起红肿和破损。

  另外,陈玲告诉记者,拔火罐后局部皮肤可能会出现水泡,中医认为这与体内湿邪外排有关,当出现水泡时,较小的水泡消毒包扎即可;如水泡较大则应在消毒后用无菌注射器吸出积液,保留疱膜,然后再覆盖凡士林纱布及敷料包扎妥当,防止感染。

  陈玲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在家拔火罐,防止火灾或烫伤等意外伤害,也不要到不正规的美容院进行拔火罐,应该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 胡雨韵 王新安 【编辑】:朱慧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