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健康黄岩
预防肝炎,这些“肝”货要知道
2019年07月30日 09: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日常生活中,一些容易被大家忽视的小细节,可能隐藏着感染肝炎的风险。据估计,我国约有9400万乙肝和丙肝的慢性感染者,但清楚自己处于感染状态的人不足五分之一,接受治疗的人更是不足十分之一。那肝炎它的传播途径是什么,肝炎患者又有哪些症状,平时的饮食又要注意哪些?日前,记者向相关人员了解了情况。

  “肝炎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中毒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等,其中只有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目前全国主要流行的病毒性肝炎有甲、乙、丙、戊等四型,其中。乙肝的患病人数最多。”市一医感染科翁明钢副主任告诉记者。甲肝和戊肝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引起的是急性肝炎;乙肝和丙肝主要是通过血液、母婴和性接触途径传播,均可导致慢性肝炎,严重的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

  记者了解到,对于慢性肝炎患者来说,前期会突然出现乏力、胃口不好、厌油、腹胀等症状。“有的市民或许不能准确的判断自己有无肝炎,这时可到医院找医生诊断。”翁明钢说,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药物的过量摄入等对肝脏的损害都很大。如长期过量饮酒还有可能导致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因为酒在肝内氧化,形成有害物质乙醛,可以直接损害肝脏。如持续饮酒5年以上者,有90%可发生各种肝损害;10年以上则有约三成发生慢性肝炎,约有四分之一发展为肝硬化。

  那对于肝炎患者来说,饮食上该注意哪些呢?据翁明钢介绍,肝炎患者饮食应遵从高蛋白、低脂肪、适量碳水化合物原则,当肝脏损伤时,维生素储存和代谢会出现异常,日常膳食中也应注意维生素A、维生素B族、维生素C的补充。建议肝炎患者可以多吃谷类、脱脂奶类、水产品、瘦肉、大豆制品、绿色蔬菜、水果等,避免摄入过多油腻、辛辣的食物。

  “目前,接种肝炎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如果婴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首剂乙肝疫苗,并在此后再接种两剂,能够很有效的预防乙肝传播。经过近3年的检测、随访调查发现,我省实施PVST项目乙肝母婴阻断成功率为96.90%。”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科长朱金利告诉记者。另外,翁明钢也告诉记者,肝炎可防、可治。慢性乙肝感染者可通过使用高效药物来阻止疾病进展,减少肝炎发展到肝癌的风险。

【作者】: 记者 胡雨韵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橘花为名 山水相伴 中外知名文学大咖共赴...
市域铁路S2线二标段黄岩城区范围完成首拆
黄岩人才创业园展厅改造提升工程竣工 新...
我区获评2023年度全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