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半岭山水说党史
2019年10月09日 14:1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富山乡半岭堂村地处竹林深处,盘山公路蜿蜒;可闻鸟鸣在涧,溪水叮咚直下。有座古老的青石板桥,通往一座三十年多前的小学堂——这里是土地革命时期富山党史陈列馆,2017年建成开放,讲述着几十多年前发生在山窝窝里的革命故事。

  富山乡,曾名岭上乡。半岭堂村,处于宁溪岭根村和富山乡岭头村(曾名,已并村)半腰,故得此名。山民淳朴,耕种红薯、两季稻为生,颇为穷苦;后以水磨造纸为业,上世纪80年代一度产生多个“万元户”出名;改革开放大潮后,造纸业式微,青壮年外出打工、经商谋生,老弱留守村内。随着大量人口外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小学堂,作为当时半岭堂和西岩两村孩子们的读书地,也逐渐衰破。

  然而,正是在这相对落后封闭的小山村,有一段不应被遗忘的光荣历史;正是在这崇山峻岭之间,有一段血肉铸就的光辉岁月。这里曾经建立黄岩西乡第一个党支部,发动了第一次打盐廒暴动。黄岩党史绕不开这个小山村,也绕不开一个人——戴元谱。

  时间回到1928年,时任中共临海特支书记的戴邦定,为了躲避国民党当局的追捕,潜入老家半岭堂村,以教乡亲读书识字为名,把革命之火带到这个小山村。很快,戴邦定接触了半岭堂村校教师、原六中学生戴元谱和知识青年戴元柏,并介绍他们参加共青团。入团仪式在村里的娘娘庙举行。

  很快,戴邦定吸收了戴昌寅、张忠良、戴昌茂、戴元芳等人入党,建立了黄岩西乡第一个党的组织——半岭堂党支部,戴昌寅任支部书记。6月,戴邦定离开黄岩去上海后,西乡党组织由戴元谱负责。半岭堂党支部建立后,党组织迅速向外扩展,先后建立了4个支部。1929年1月中共浙南特委根据西乡党组织的发展情况,派县委委员叶勉秀到西乡指导成立中共乌岩区委,杨云震担任区委书记,戴元谱为区委委员。

  革命星火带入半岭堂,逐渐有了燎原之势!

  1929年4月,百姓粮食欠收,城里的官僚地主和资本家又勾结反动政府开办官商“盐廒”,垄断了食盐买卖,导致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中共黄岩县委组织领导了一次大规模的武装暴动——西乡农民打盐廒暴动。戴元谱首先在家乡半岭堂把革命烈火燃起来,他在家里召开了打盐廒筹备会议,准备发动群众,筹集枪支,联合东南乡支部起事,夹攻县城西门和大南门。然而因为种种原因,这次挎着火药枪、举着扁担大刀的起义打到五洞桥便遭到无情镇压,血染古桥。

  这次暴动失败了!戴元谱也暴露了,他被悬赏通缉!小山村半岭堂随即遭到清洗!戴元谱老家被拆毁。“轰轰烈烈的打盐廒暴动虽然失败了,但这次暴动是黄岩党组织成立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公开的武装斗争,它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黄岩县政府,迫使他们解散了‘盐廒’,取消了‘官盐’,充分显示了黄岩人民的巨大力量和不屈服于反动统治的坚强意志。”(《西乡那边红一角》,谢洪杰、陈献之,2017年《台州党史》第三期)

  半岭堂人戴元谱并未受挫,反而悟出了以革命的武装对付武装的反革命这一真理。他转战各村,1930年6月,与戴大夫一起建立富山乡第一支40余人的红军游击队,隶属红十三军第一团,并取得葡萄坑村反围剿的胜利。1930年9月,戴元谱、胡公冕、夏云虎会师,占领乌岩镇,并准备进攻县城,受到反动政府的围剿,退回永嘉。

  1931年,白色恐怖遍布浙江,戴元谱及红军战士们隐蔽于永嘉岩头一带。5月23日,红军在岩头小学受到伏击突袭,戴元谱持枪反抗,不幸牺牲,时年23岁。

  戴元谱的一生是短暂的,清晰又模糊的。他是短暂的,没有见到和平解放便壮烈牺牲;他是清晰的,革命意志、战斗经历被书写得清清白白,陈列在富山党史陈列馆里;他是模糊的,其所感所想都没有留下只字片语,甚至连一张照片都没留下。如今我们在陈列馆看到的照片是根据其孙子的样貌临摹的。然而他的一生又是如此的漫长绚烂,令人敬仰敬佩,他必然受人铭记,与家乡半岭堂一起,被大大地书写在黄岩党史中。

  时光荏苒过,白驹过隙来,半岭堂的山默然矗立,半岭堂的水悠然流淌。小学堂改成的党史陈列馆恭默守静,等待着后来人前去瞻仰历史。愿安息,那些为我们付出生命的烈士们。

【作者】: 暮子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