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特别的“毕业礼物”
2019年10月11日 10:5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那年中专毕业,母亲很高兴,拿出两百元,让我自己去买件毕业礼物。我思来想去,不知道买什么好,便去询问同学,同学说,买CD机吧,听歌特别方便,现在这个最流行。我喜欢听歌,便一下动了心。

  后来,我去市面上了解了一下,买一部CD机最少得四百元。可家里经济拮据,这不多的两百元,是母亲起早贪黑卖菜赚来的,我不可能再找母亲要钱了。只能等以后自己多存点,再买个CD机当毕业礼物。

  几天后,家里买化肥需要钱,我就把那两百元拿出来给了母亲,她见我一分钱都没用,便不再说什么,接过钱挑着箩筐就往外走。那时候,母亲刚刚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医生嘱咐不能挑重担,可地里全部是要抢收回来的粮食,我得跟着搭把手。

  地里长着一茬茬金色的玉米棒子都已经成熟了,母亲需要把这些玉米全部采摘下来运回家,然后剥出颗粒,晒干后喂猪。

  毒辣的太阳当头照,我跟着母亲下地,将一个个玉米棒扳下来,扔进箩筐里,然后再把一株株玉米杆子砍倒,有时一不小心胳膊就会被玉米叶划出伤口。装满玉米棒的两个箩筐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灰尘进了我的眼睛,额头上的汗水止不住地往下淌。母亲见状心疼我,便让我回家去休息。可是,我知道母亲做这些重体力活只会让她的腰椎疾病更加严重。只有我多干一点,她才能少干一点。我背过身,擦了擦脸颊的汗水又继续劳作。

  两天后,两亩地的玉米被我们“消灭”干净。看着丰收的粮食进了屋,母亲这才松了一口气,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家里的农活实在是多,除了收玉米,还有锄草、种稻等。这些活我虽然不怎么会,但母亲去做什么,我就跟着去,用稚嫩的双肩为她分担。为了让母亲轻松些,挑水、担粪这些重活儿我全都揽下。因为平常农活干得少,我连挑个半桶水都晃晃悠悠,但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来回多跑几次总算把地里所有的庄稼都浇了个遍。有时候,我还会在田地里,一边劳作一边给母亲讲笑话、讲故事,她常常被我逗得哈哈大笑。那两个月,我几乎把所有的农活都干了个遍,人晒黑了,也瘦了,可是我觉得值。

  那些日子,我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至于后来我分配工作没有着落,只能出远门打工,即使再苦再累我也不抱怨。最终,因为我踏实肯干赢得了公司领导的赏识,将我升职为公司管理人员。

  现在想来,那是我送给自己特殊的“毕业礼物”,也是最好的毕业礼物。

【作者】: 刘希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全区质量大会暨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召开
区人大“周末有约·代表说事”—— 共话黄...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台州市黄岩区保护与发展黄岩蜜橘筑墩栽...
服务“就近办” 群众“少跑腿” “诉求兜...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以产聚人 以技赋能 打造高素养技能人才队...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