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坚贞不屈的杨明清
2019年10月23日 09:56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杨明清,乳名妹儿,黄岩县茅畲乡山卡村人。杨明清自幼家境贫寒,务农为业,性格倔强,嫉恶如仇。虽只读过一年多私塾,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接受革命道理却很快。

  1947年夏,中共大荆区委到山卡村开辟工作,杨明清很快接受了进步思想,他怀着对当地“山头皇帝”的极度不满,决心为解救劳苦大众而参加革命。当年7月,他由大荆区委工作人员马仙梅、辛士荣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山卡支部最早的党员之一。

  8月22日,山卡党支部为抗抽丁,组织了以党员为主的“兄弟会”。不久,又在“兄弟会”中组建了农民联合会,杨明清被推举为主任。接着,党支部又以党员和农会会员为骨干,成立了农民自卫队,指派杨明清任队长。杨明清担任队长以后,在山卡一带非常活跃。他多次带领农民自卫队员,收缴武器,向地主强征粮款,捕捉匪霸。他们的足迹北至临古,东到院桥。

  自1948年起,杨明清经常陪同永乐黄边区工作人员马仙梅等前往沙埠乡的百家钻、廿四横、南洛坑、歧田、前路等村,发展党员,建立组织。他一心一意地把精力扑在工作上,家里爱人和孩子的生活都顾不上了。有次他回到家里,爱人手拉着孩子抱怨说:“家里缺米少柴,你都不管,叫我们大人孩子怎么活呀!”杨明清抚摸着孩子的头,深情地对妻子说:“不是我狠心,工作太忙呀!再熬熬吧,等革命成功就不愁吃穿了!”由于杨明清忠于党和人民,热心革命工作,1948年9月,永乐黄边区在山卡一带建立山卡乡民主政府时,他被推选为山卡乡乡长。

  1948年10月,杨明清被提拔为永乐黄边区区委工作人员。他主要在沙埠乡一带活动。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渡江南下,即将解放全中国的时刻,永乐黄边区的工作也积极向平原地区推进。一些死心塌地的国民党反动分子,则在疯狂地作垂死挣扎。

  1949年3月17日,杨明清在高桥头活动一天,深夜回到歧田,住在党员陈一明(陈小宝兰)家。由于身体疲劳,躺在床上就睡着了。不料驻沙埠的敌人发现了他的行踪,沙埠乡队和县常备第三中队的一个分队,于18日凌晨4时闯进陈一明家。杨明清和陈一明不幸被捕,随即被押往沙埠乡公所。敌人对杨明清严刑拷打,逼其供出党的秘密。杨明清怒目圆睁,只字未吐。凶恶的敌人又搬出“老虎凳”来,当他脚下加到第四块砖时,腿骨折伤,疼痛难熬,但他仍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只回答说:“我是共产党员,要杀要砍由你们,别的什么也休想得到!”气得敌人暴跳如雷。当日上午10时左右,沙埠乡队在周景山的指使下,将遍体鳞伤的杨明清押解去县城,途中假借“脱逃”为由,把杨明清杀害在离沙埠2里多的吕白洋溪滩上。杨明清为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