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社会
虚建QQ群冒充公司高管 财务信以为真被骗48万元
2019年11月05日 15:03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收到老板的QQ指令要求转账,作为财务的你是立即执行?还是多个心眼?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如果不多些戒心,那么等待你的往往是骗子的套路!

  近日,我区东城街道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的财务人员许女士急匆匆赶到派出所报警,称有人在QQ上冒充公司领导,骗自己通过网银转账了48万元。

  许女士向民警道出了事情经过,当天上午10点左右,正在办公的许女士收到一条同事“小潘”发来的微信,说有急事,让许女士加她的QQ。许女士加了她的QQ后被拉入以该公司名称命名的“某某科技”工作交流群。进群后,许女士发现群成员确实是公司内部三名成员,且QQ昵称均以他们的真实姓名命名,他们正在讨论刚签订的一份合同事宜。没过一会儿,群里的公司“法人代表”问许女士当天是否收到一笔48万元保证金款项到账,若还未到账,让许女士联系对方公司的刘总,等合同修改完成后再打保证金。许女士和“刘总”联系后,得知保证金已经打到“法人代表”的账户上了。“法人代表”把“刘总”的银行卡截图发到了群里:“你安排一下从公司的账户上把这笔钱先退回去,用途就写往来款。”并且特别嘱咐许女士说,从公司账户退款可以给对方留下好印象。于是许女士就通过公司账户把48万元汇给“刘总”,并把交易凭证发到了群里。可“法人代表”又说“刘总”把一笔150万的合同款打到了他的个人账户上,让许女士继续退款。此时许女士才想起平时派出所的反诈骗宣传,觉得自己被骗了,立即打电话报警。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启动紧急冻结程序,迅速冻结了43万元,剩余5万正在进一步清查之中。

  警方分析:这起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很有可能是通过非法手段套取公司通讯录,获取公司内部工作人员信息,再通过研究公司通讯录中的职称、姓名、手机号码等信息后伪造多名同事的QQ号,建立逼真的工作群,瞄准财务人员后,在群里制造公司内部工作部署和业务交流的假象,以老板口吻获取财务人员的完全信任,待掌握规律后伺机而动,冒充公司领导“指令”财务人员转账,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社交软件虽方便快捷,但任何转账汇款须谨慎,公司负责人要制定严格的财务审批制度,以规范的制度对抗骗子的套路;公司职员尤其是财务人员要提高电信防诈安全意识,切勿轻信微信、QQ发送的转账信息,遇到涉及转账事宜,务必要当面或者电话核实对方的身份,不要轻信对方的说辞而轻易转账,避免给公司和自己造成损失。

【作者】: 通讯员 王颖星 黄希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