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革命不怕流血的金家泰
2019年11月07日 10:3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金家泰,院桥西溪岙里人,6岁时,随家迁居城关,进入县立第一小学学习(即后来的寺后巷小学)。在读四年级时,他曾参加全县小学生六三禁烟讲演比赛,获得第一名,1938年9月考入迁到西乡灵石的黄岩县立中学,1945年2月高中毕业。在中学时期,他很爱看课外书籍,尤其喜爱鲁迅作品,经常灯下展卷至深夜。

  金家泰虽出身于富裕家庭,但对劳苦人民有较深厚的感情,经常劝父母要宽厚。大学读书时,常来信劝父母收租要让步,交不足就算了,要奉茶让坐尊重农民。

  1945年9月,金家泰考进厦门大学经济系,他坚持学习系主任王亚南、教授郭大力合译的《资本论》,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熏陶。1948年春,金家泰由陈道圣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接着,他担任了中共厦门大学支部分支部书记。他和宣传委员林学友、组织委员陈求学密切配合,在白色恐怖中积极开展党的地下工作。在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斗争中,他都积极地参加了游行示威。

  1948年12月,蒋介石见江北败局已定,将反动统治中心南移,派军统特务头子毛森到厦门部署应变行动,厦门形势更加紧张。经过密议,浙江籍的一些同志,觉得在福建方言不通,从事革命活动易被发现,决定回家乡打游击。这时金家泰离大学毕业仅差半年,为了实现革命理想,他毅然放弃学业,于1949年2月10日返回家乡,准备进入游击区。

  金家泰回到家乡后,当时家人为他放弃只差半年就可毕业的大学文凭而可惜,也为他的生命安全而担心,但他却毫不介意地说:“革命就要流血,如果怕流血我就不参加革命了!”

  1949年古历正月下旬,金家泰等10人分别到温岭陈求学、潘日舜家集结,带了很多党的文件和进步书籍,由地下交通员带领,装作旅游雁荡,经白溪,至南阁、北阁,找到浙南游击纵队第三支队,参加了中共括苍中心县委举办的青训班。20多天后,金家泰与陈道圣等被分配在政治部办的《浙南周报》。

  1949年5月7日温州解放。浙南游击纵队派出金家泰、郏奇丙、朱畅遂等,以军代表的身份接管温州市各银行,金家泰负责接收中国银行,并任温州前线司令部接管委员会金融组副组长。

  5月9日晚,已向解放军投降的国民党新兵团策动叛乱,气氛非常紧张。金家泰奉命带领接管银行的干部,随前线司令部向温州西郊转移。当队伍走到西门外翠微山附近时,突然,从近旁山岗上飞来一颗子弹,不幸正中金家泰心脏,他当即倒在血泊中。同志们在他的随身行囊中发现,除了一些零星杂物外,还有一部沾满鲜血的《资本论》。

  解放后,华东军政委员会向金家泰家属颁发了《革命烈士证明书》。1951年,中共黄岩县院桥区委在烈士家乡召开了追悼大会。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