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时评
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2019年11月12日 16:52 来源: 【进入论坛】

  弹指一挥间,沧桑巨变,风雨兼程七十年。从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传遍大江南北,开启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我们砥砺奋进,勤勤恳恳,在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征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人民艰苦创业,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70年的春华秋实,这一路,我们经历过失望和痛苦、希望与喜悦,我们与祖国共同成长,我们的生活也迅速发展。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件衣裳,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给老三……”这是六七十年代流传的穿衣顺口溜,也反映了当时穿衣的真实情况。村里的小孩,大多有兄弟姐妹的,衣服论年纪按个头地退下来穿的,在院子里、田野里看到孩子嬉戏穿着不是很合身的衣服,人们穿着的衣服大多带有补丁,那也是在正常不过了。那时候,我们的衣服都去制衣店扯布量身作的,小孩子也只有过年时穿新衣服,衣服色调单一,品质粗糙,也不在乎是不是好看。随着纺织新产品的不断更新,各式各样的服装都在推陈出新。我们买个新衣服也盼着逢年过节了,能买到的新衣服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款式也可以随意选择,衣服打着“补丁”或者有个破洞,变成了年轻人追逐的时尚潮流。买衣服不再局限于商店了,在各种APP上挑上自己喜欢的,线上交易就快递到家啦!

  我出生在比较幸福的年代,从未受过温饱的困扰。听奶奶说,他们小时候连吃饱都是一种问题,粮食少,家里人口多,他们吃的是糠、番薯丝;生活条件稍有改善,尽管家里是种着粮食,那也是些红薯土豆等粗粮,在爸爸妈妈的的小时候,他们也就吃上了红薯干,萝卜丝,也是再后来,他们吃上了点糙米粥汤,逐渐能填饱肚子,逢年了也才能见到些鱼肉,还是腌制的;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是没有现在我们饮食中那么多的调味品,顶多加些粗盐、老酱油,弄熟就吃。姐姐说,她刚上学那会儿,带着饭盒和米去学校蒸,也没有什么菜,就买个几分的酱油拌一拌吃的。小时候大概是有小时候吃多了酱油拌饭的经历,姐姐现在也不大喜欢放酱油、蘸酱油。我比她晚出生5年,竟又是不一样的光景了,分的货币已经不再市面上流通了,我的童年还会吵嚷着跟妈妈要零食。到如今,温饱已不成问题,饮食也更加注重健康与多元。在这风云变幻的70年里,中国人的饮食结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基本温饱问题的解决到讲究饮食营养均衡,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发展。

  现在走进村里,参差不齐的小房子变成了整洁多层的小楼房;走进城市,低矮的平房变成了一栋栋高楼大厦,夜间霓虹灯一亮,又是另一片繁荣之象。小时候我家像很多普通人家一样,黄泥抹竹排的土肧瓦房,一家四口房间都在一个房间睡觉,木制的横梁、楼板,楼上一跺脚,楼板缝还能掉下一层灰呢。爸爸说,这还是他结婚那会儿翻新了的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家的房子也发生显著的改善,从山村搬到镇上,我们不用再挤在一个小房间里了,混凝土浇筑,透亮的玻璃,现代的装潢,家庭摄像头、自动防火装置等现代化设备让居住环境更加便捷和安全。

  70年代,我们村在山里,交通不发达,村里的人们出行基本都是靠双脚,每逢集市,村民起早出发,也要走上三五小时,走东市串西市的采买好一段日子所需的食材、物资,生怕一个忘性,白遇这一遭,归来已是天黑。爸爸带着我们全家在宁波打工的那些年,一年回家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不是不想家,是回家一趟太难了,回一趟大巴车费是不小的一笔,走的国道还要花上大半天,也只是到县城,从县城到镇上,再到村里,公交车也还不普遍,要是没赶上车,还得全部靠走。过了好些年,我家才有了自行车,摩托车出行自是方便不少。还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我们小区也只有我家和另一户人家有车。那时候我爸开着小面包在街上做着接送人的小活计,后来小区里、沿街人家的门口、院子,都逐渐停着一辆车。家家户户基本都有辆车甚至两辆三辆,小型汽车成为了人人的代步工具。高峰期路上越来越堵,道路越来越发达,架起了内环快速路,高速公路延伸扩展。现在自驾到宁波2个多小时就到了,去稍远的城市还能选择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工具,飞机、高铁、地铁,喝个茶的功夫就到了目的地。

  建国70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更大的幸福感。我有幸生长在祖国的和平年代,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茁壮成长。日子点点滴滴的变迁不仅记载了我们各自小家的发展,同时也记下了人们衣食住行的发展变化,也见证了祖国发展的成长和成就。这是“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

【作者】: 杨焯妍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