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父亲与栗树
2020年01月10日 10:4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一棵树,有一个故事。

  我家的房边,种有一棵板栗树。那年春天,哥哥不知道从哪儿弄来了一棵板栗树苗,种在离房子西侧三米处的空地上。父亲眼光远,当时反对,说道:“种这里干什么?过几年等树长大了,就影响了窗户的采光。”

  可是,板栗树很“争气”,种下去的第三年,树高仅有一米多,淡黄色的栗花开满枝头。父亲心疼它,像呵护孩子一样,用手残忍地把刚开出来的花蕾摘掉,一瓣不剩。父亲说:“栗树太小了挂果,就会严重影响它的生长,好比‘杀鸡取卵’。”

  板栗树长到第四年,父亲采取同样的方法,还是不让它挂一个果。直到五年后,树长到一米五多高,树冠有四平方米时,父亲才允许它挂果。这下可好,花蕾成小果,果子渐渐变大,沉甸甸的果子,压得小小的枝头喘不过气来,又弯腰又低头,大有到了压断树枝的趋势。这时,父亲乐了,忙找来绳子,把分叉的树枝围起来,以防树丫处破裂“散架”。然后,他用多根带倒勾的竹子充当“拐杖”,把挂果压弯的树枝支起来……

  板栗通称栗,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栗,在古书中最早见于《诗经》,栗的栽培史在我国至少有二千五百年的历史。据科学实验证实,栗子营养丰富,果实中含糖和淀粉高达70.1%,蛋白质7%。此外,还含脂肪、钙、磷、铁、多种维他命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维他命C、B1和胡萝卜素的含量较一般干果都高。除富含淀粉外,含有单糖与双糖、胡罗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类等营养物质。中医认为,栗有补肾健脾、强身健体、益胃平肝等功效,被称为“肾之果”。据《食疗本草》记载,“研,和蜜涂面,展皱……”

  如今,我家的板栗树,虽然树龄十年有余,可只长果,不长树,树杆不大,离地面两三尺地方高的主树杆,只是普通陶瓷茶杯口那么大,再往上就是三叉次支杆了。树高约二米多一点,树冠面积六平方米。在挂果的七八年间,年年高产丰收,而树还是长不高,仅约五六十公分。更令人欣喜的是,板栗树一年两度开花,两度结果,两次收获。每逢八九月间,外表像刺猬一样的“栗婆”,里面的栗子慢慢地向外扩张,挤得“栗婆”开裂。于是,我的父母又要忙碌一阵子,今天采摘三五个,明天摘上七八个。

  直到十一月,树叶枯黄,落叶飘零,又是个采收的日子,但“栗婆”明显细小,里面的栗子也小小的。有了板栗树,不仅丰富了父母的晚年生活,平时除草、松土、修枝、施肥,活动筋骨,而且让两位老人饱尝口福。有时与家禽、猪肉炖着吃,有时剥了壳子连米饭煮着吃,有时咸的、甜的变着花样吃。邻居羡慕不已,竖起大拇指,对着我说:“这株板栗树虽然长得矮矮的,但结了不少栗子,好像知道你爸妈年纪大了一样,让老人采摘起来容易些。”

  板栗树知恩图报,老父亲爱树如子。老人干脆把西边后半间的窗子一堵了之,让板栗树有了拓展空间,更好地茁壮成长。不过,板栗只是一种常见的果树,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至于它的生长,一半听天由命,另一半就是靠人养护。如果没有适宜的气候、阳光、水分、土壤等条件,或者人为地去破坏它的生长,兴许,它的命运又是另一种无言的结局。

  万物是有生命的,也是有灵性的。

  一棵普通的板栗树,都懂得有一种感恩人类的情怀,回报大自然的境界。我想,这正是在报答我们给它创造了良好生长的空间环境。

【作者】: 李仙正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