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我区多部门合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1日 10:4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部门层层落实防控各项措施,从乡村到城市,织密织细一张张强大的防控网络,对防控疫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旧严峻,各部门精细优化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流程、精细管理城市防疫安全网,真正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实现防疫管控和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多措并举 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连日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我区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从金融保障、财政税收、要素成本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措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提高复工率,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企业复工,金融保障是首要。为有效加强信贷纾困,降低融资成本,我区要求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障物资生产、运输、销售,保障开复工企业资金需求,并综合运用各项措施为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放贷资金。此外,我区建立了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有效满足企业流动性需求,发挥出了政策性担保机构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

  不少企业在复工前,担心疫情期间缴税困难的问题。我区明确实行小微企业税收减免和延期缴纳,受疫情影响,缴税确有困难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减免,可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税。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小微企业可返回其上年度实际缴纳企业保险费的50%,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

  “房东主动降租,我们接下去的生产压力大大减轻了。”王连胜是北城街道一家模具加工企业的负责人,他的企业规模并不大,房租成本的降低对他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疫情期间,我区支持降低房租成本和出口成本,提高出口企业保费补贴标准,对外贸企业因疫情影响取消境外参展展位予以补助,这些措施在企业复工复产上提供了有效支持。

  有效监督 确保企业产品质量安全

  为了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后产品质量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相关政策,主动作为,保安全、保质量、控价格,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高效服务。

  “药品购买者体温都测了吗,口罩是否佩戴规范?”近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两位监管人员对城区瑞人堂药房进行检查。

  为满足广大市民购药、购械需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开业一家,检查一家”的要求,积极协调药品经营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服务保障药店正常经营。检查现场,监管人员要求药店不得经营假劣药品和无注册证医疗器械、不得哄抬物价,并做好每日消毒等防疫工作。

  “我们要求每家药店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如果有市民来购药的话,要进行体温测量,并询问清楚他有没有湖北、温州的暴露史或者接触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副科长陈素素说。

  除此之外,为切实保障群众“菜篮子”的供应要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监管人员来到了茅畲乡的食品小作坊进行检查,把好食品质量安全关。检查现场,监管人员仔细查看了小作坊内的从业人员体温测量记录和消毒记录,要求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医用口罩,必须经洗手、消毒后才能进入车间作业。

  “我们主要是检查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有没有每天进行体温测量,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生产车间,有效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安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副科长王帆告诉记者。

  高效服务 暖企便企合力实现复工

  “不见面的服务,让企业办理业务更加高效,更加安全。”企业复工,经营范围发生变化,急需办理变更手续怎么办?吴海伦是台州乔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如今,困扰他好几天的问题终于被解决了,通过浙江政务网,他成功变更了企业经营范围。

  除了变更企业经营范围外,不少企业还出现了人员增减的情况,职工的社会保险参保以及退保登记成为了企业的当务之急。

  “关于员工参保、退保,一律可以通过浙江政务网进行办理,无需到现场,针对操作确实存在困难的情况,可以预约到现场办理,一个时间段只接受一件预约,最大程度保障安全、高效。”区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童桂增说。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重要节点。为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响应,会同有关审批部门在涉企复工复产关联度较高的政务服务领域启动“暖企便企服务”专项行动,通过以“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预约办、延后办”等一揽子便民措施,支持企业早日复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工作“三不误”。

  此外,我区各相关部门也积极作为,发挥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各乡镇街道全力以赴,想企业所想,加快审核,强化服务。各企业努力克服困难,购买物资,发动员工,主动创造复工条件……全区上下形成强大合力,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 记者 郑晋妮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