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反“清乡”和拆碉堡斗争
2020年04月28日 11: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拆毁碉堡

  1948年5月,国民党黄岩县政府为了对付共产党和武装力量,成立了由县长任团长、警察局长和自卫总队副总队长任副团长的绥靖工作团,首先在“匪患”严重的柔极、宁溪、黄岩溪、双秀、联岭、秀川、青济、乌岩、茅畲、沙埠、院桥等乡搞“清乡”活动。

  8月,警察局长朱焯率领绥靖工作团到茅畲,全面清查户口,强迫群众拍照,领取国民身份证,对“行迹可疑”的人,作特种人口记入“另册”,以便随时检查和拘捕。

  官田、天灯垟、里龙、鸟山四个村党支部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组织民兵潜入茅畲街,一路由葛启德、徐德荣带领部分队员封锁路口,监视下街头国民党驻军;一路由倪昌标、牟二妹带领部分队员,包围上街头拍照人员王国良的住处,连人和照相器材一起抓来。回到西岙路上,发现国民党军追来,自卫队埋伏在路边打了几枪,国民党军不敢直追,占据小山岗,用机枪和步枪乱放,自卫队队伍从容返回根据地,将拍照人员王国良送交第一中队,经教育释放。国民党县政府发国民身份证的诡计彻底破产。

  国民党黄岩自卫总队常备第二中队在茅畲街驻防时,筑了碉堡,周围布置竹篱笆和铁丝网。由于括苍支队和农民武装队伍的活动愈来愈频繁,使孤立在茅畲街的国民党军据点受到很大威胁,被迫撤离,交给茅畲乡警备班驻守,白天站岗瞭望,夜间空虚。

  1949年2月24日晚上,永乐黄边区委常委蔡康春、党员马仙梅和牟寿松等带领地下工作人员发动鸟山、西岙、山卡、官田、里龙、天灯垟等地自卫队员200多人,一举将敌据点的碉堡、铁丝网、电线杆和竹篱笆彻底摧毁,从此敌人在茅畲再也无立足之地。

  当解放大军渡江之后,离县城较近的一些国民党驻军也提心吊胆。1949年5月初,驻沙埠的县自卫队第三中队和沙埠乡常备班吓得逃到院桥。山卡、廿四横的自卫队和农会组织100余人把沙埠敌人的3个碉堡拆毁。5月中旬,院桥乡副乡长余洁冰率部起义,区警察所和沙埠常备班逃之夭夭。当天下午,南六坑和西溪岙里组织自卫队和农会员100余人,将院桥街的三个碉堡也捣毁了。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