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括苍县”的破灭
2020年05月13日 11:0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旧时永嘉县枫林镇一角

  1946年6月,国民党为了巩固其“剿共”后方,在浙江衢县设立“绥靖处”,任陆军上将汤恩伯为主任,负责闽浙赣三省的“剿共”事宜。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也在永嘉县枫林镇设立括苍“绥靖处”,将永嘉、乐清、黄岩、临海、仙居、缙云、青田七县边境的73个乡镇,其中包括黄岩县的宁溪、柔极、黄岩溪、岭上、岭下、秀西、秀南、秀川八个乡镇划为“绥靖区域”,计划创设“括苍县”,归“绥靖处”管辖。调国防部二厅陆军少将吴万玉任指挥官兼主任。这不仅引起黄岩西区八乡镇人民坚决反对,也激起了八乡镇的乡镇长等强烈不满。

  宁溪镇镇长李成舟、镇民代表主席王懋藩和全镇全体保、甲长、镇民代表,共235人,率先于4月6日以宁溪镇的地理、历史、交通、风俗、习惯、语言等均与永乐边境各异为由,联名呈报县府,由县府转报省府,请求仍隶属黄岩县,以安人心。4月15日,宁溪、柔极、黄岩溪、岭上、岭下、秀西、秀南、秀川八乡镇全体乡镇长、乡民代表主席、保长和乡民代表,共338人,以同样理由,联名呈报到县,由县府转呈到省政府主席沈鸿烈,吁请该八乡镇免隶新设立“括苍县”,仍隶黄岩县。

  吴万玉到任后展开了一系列军事、政治方面的行动,他的所作所为,在引起括苍人民反对的同时,也激起各界人士的愤慨。当时永嘉地方上一些有识之士,利用乡土情谊,向永嘉籍国民党驻南京同乡会呼吁,得到了他们的同情和支持。该会便决定由温州籍国民党中央委员和将级军官出面,联名向国民党国防部和浙江省政府弹劾,说吴万玉在括苍滥捕良民,驱民为“敌”,从而迫使吴万玉于5月29日离开枫林镇。

  吴万玉离开枫林镇后,括苍“绥靖处”仍继续存在,指挥官兼“绥靖处”主任一职,由文成“绥靖处”主任孙秉贤接任。孙虽然接受其前任教训,改用以政治为主,军事为辅办法,但仍未放弃把“绥靖处”改为“括苍县”的计划。10月19日浙江省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代电,仍划黄岩西乡八乡镇隶属拟新设的“括苍县”。县长钱震于21日下午召开有国民党县党部卢澄书记长、青年团王维积干事长和参议会朱劼成参议长等参加的为“括苍县”划界问题座谈会。经过座谈一致决议:“查本县西部各乡地理、历史、交通、风俗、语言均与永乐边境各异,实万不能划入新设之‘括苍县’,请县府申叙实情转报核办。”县长钱震于10月22日呈报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兼保安司令罗浩忠。

  后来,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括苍地区党和人民武装,在中共括苍中心县委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在反“清剿”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发展和壮大革命力量,巩固和扩大游击根据地,国民党才不得不把创设“括苍县”计划搁置下来。到1948年4月,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撤销了“括苍绥靖处”,至此,创设“括苍县”的计划彻底破灭了。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