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经济
“茭鳖共生”新模式促生态经济双赢
2020年05月20日 09:3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近日,在头陀镇新下岙村的良军茭白种植基地里,种植户杨良军正在镇农办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将几百只甲鱼有序放入茭白田里,这是头陀镇继“茭蟹共生”模式之后进行的又一次新型生态种养模式探索——“茭鳖共生”新模式。

  “甲鱼和茭白共生,我们不但能够减少使用化肥农药,保护水质,而且能大大减少茭白的病虫害,提高茭白品质。甲鱼长成后,还能带来一笔可观的收益,所以两者共生,好处多多。”台州市黄岩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杨良军笑着跟记者说。在茭白田里,甲鱼会吃掉田里的虫子、杂草,它们在活动时,也能为茭白田松土,它的粪便还是茭白生长的重要肥料。而茭白田能为甲鱼提供低温的环境以及众多的食物,促进甲鱼生长,实现互利共生。

  头陀镇是农业大镇,茭白种植产业更是该镇的支柱产业之一,全镇种植茭白面积近一万亩。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地理环境,茭白的品质好、产量高,该镇每年往上海、武汉等城市销售的茭白达上万吨,打响头陀双季茭白品牌的同时,也让当地群众的口袋鼓了起来。

  过去,大量农药化肥的使用,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头陀镇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坚决走出一条生态、经济两手抓的致富路。

  近年来,头陀镇全力推进“肥药双控”工作,致力于探索推广新型农作模式,引进各种农业新技术,通过“茭鸭共养”“茭鱼共生”“茭蟹共生”“套种丝瓜”等种养模式的尝试,打出“源头消减、综合套养、绿色防控”生态治水组合拳,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此次“茭鳖共生”新模式就是头陀镇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我们通过此次试点养殖,验证这种新模式的可行性,成功后即可在全镇进行推广。”头陀镇副镇长林友明说。

【作者】: 记者 蒋鹏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