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文化黄岩  >  黄岩党史回眸
多方谋划来起义
2020年05月21日 10:2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徐 德

  应该说,黄岩的策反起义是多方一起推动的。

  1949年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南京,宣告国民党在大陆反动统治的覆灭。黄岩西、南乡离城十余里外的乡、保政权,已基本被浙南永乐黄边区委和仙临黄边区委摧毁或控制,对黄岩城区已形成了紧缩包围之势。在全国和本地区解放战场胜利形势的强大压力下,县长朱焯、县参议长朱劼成、县副参议长王维积、县民众自卫总队副总队长吴锦纶等急于和我党取得联系,谋求起义。

  第一方出场的是共产党员徐琮。1948年11月,朱焯接到县长职务的任命准备上任,就电告缙云同乡好友徐琮来黄担任心腹助手,此时已经参加革命工作的徐琮向中共缙云县委书记李文辉汇报,县委认为这是对朱绰进行统战工作有利时机,同意徐琮前往。徐琮11月下旬抵达黄岩,多次与朱焯面谈。朱焯告诉徐琮:“请你帮我与李先生接洽,但要绝对保密。”3月上旬,李文辉回信:“欢迎同我们合做生意,希他安心照常工作。”从此,朱焯有了起义的思想准备。

  第二方出场的是黄岩大绅士朱劼成。在蒋家王朝处于风雨飘摇之时,国民党内人心惶惶,四分五裂,动荡局势。以黄岩大绅士、参议长朱劼成为首的县参议会向省政府建议,将警察局长朱焯升任黄岩县长,希望加强地方势力,以控制局面。同时,与他谋划起义事项。1949年4月上旬,朱劼成还在大湫巷与椒南工委委派的统战对象方圣浩洽谈,双方初步交换了相关起义的意见。

  第三方出场的是属于浙东的中共椒南工委委员徐德。早在1948年8月,中共台属工委提出了“加强调查研究,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策略与方法”的要求。1949年春,中共椒南工委委员徐德和上级代表陈波涛,在海门共同研究了敌方人员中可争取的统战对象,开始安排对临海、黄岩、温岭三县县长的策反工作。椒南工委书记郏国森还成立了以徐德为首,由金洪教、项德鹏、杜临鸿、杨文美等人组成的地下工作机构,工作地点安排在黄岩城关双桂巷卢英逊家。后来,徐德、朱焯等人在朱劼成家进行谈判。徐德代表椒南工委提出起义的3个条件:一是切实保管好档案、资财;二是保证地下党和接收人员安全;三是将现有的武装人员、武器弹药和仓库存粮数目,尽快作出书面报告。经过协商,朱焯对此3条表示一一照办,双方达成了和平起义的协定。

  第四方出场的是属于浙南的黄乐县(前身是永乐黄边区委)代表陈清波。5月25日,朱焯等人再次商量,决定派黄隐民亲自去乐清大荆,求见第三支队支队长周丕振,要求浙南部队来黄接收起义。三支队因即将进军温岭,暂时不能来黄,便派中共黄乐县委执委陈清波为全权代表来黄,周丕振亲自致信朱焯和吴锦纶。信中称:阁下可谓有识之士,我们欢迎贵部起义;请派一名全权代表,于29日到茅畲与我方代表陈清波面谈;在浙南部队未到达前,请你们维持好社会秩序,保管好武器弹药、各种档案及公共财物。

  在各方的全力推动下,朱焯等人分别通过各种关系,与浙南、浙东方面的党组织和部队取得联系。朱焯派徐琮回缙云,要求李文辉派游击队来接管黄岩;又派警察局督察长陈正松,通过陈清波的介绍,到浙南找第三支队支队长周丕振;朱劼成通过女婿卢英逊的关系,派儿子朱有玠到路桥,与椒南工委书记郏国森联系;王维积通过原三青团股长刘年生,派茅畲小学校长牟宣江与地下党员何家梅一起赴黄岩西南乡,与永乐黄边区委常委蔡康春会面;吴锦纶委托表弟黄隐民,通过李文益的介绍,由陈明德带领他到仙居上张,与仙临黄边区委书记蔡熙联系,要求将起义愿望转告周丕振支队长。

  至此,在多方联系、策划下,起义条件已趋成熟。

  (中共黄岩区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商量策反起义的工作地点——双桂巷卢英逊家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