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校园盛开慈善寓言之花
2020年05月21日 10:18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为贯彻落实《慈善法》第八十八条:国家采取措施弘扬慈善文化,培育公民慈善意识。学校等教育机构应当将慈善文化纳入教育教学内容……2017年6月22日,浙江省“慈善文化进校园”现场会暨推进示范省建设会议在我区启动。为了“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延续与深化,区慈善总会和区教育局联合发文,自2017年底启动,在城区六所初中新生中开展一学期的慈善文化教育。为继续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自2019年开始,又在全区中小学(3-9年级)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建设。

  北城街道中心小学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前身可追溯到南宋时期的翠屏山樊川书院、石龙书院,南宋思想家朱熹曾在此讲学。学校具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和强大的师资队伍。多年来,学校恪守“重素质教育,创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坚持以“智慧寓言,点亮生命的北辰”的办学特色。以“寓言与学科教学整合,寓言与校园文化结合,寓言与校园德育相融合”为实践方向,让孩子们感受寓言的魅力,学会求真向善。

  2015年11月,学校被授予“全国优秀寓言创作基地”的称号,成为全国唯一的寓言文学创作基地。学校不断发展“寓言教育”的特色办学文化。以寓言创作为特色的翠屏山文学社有自己的专门刊物——《翠屏山小作家报》,自创办以来,社员在省内外刊物上发表文章2000多篇,在全国校园寓言大赛中获奖近500篇。文学社成为学校文化的名片,学校相继获得“浙江省青少年作家培训基地”“中国寓言文学创作基地”等称号。

  为了传播慈善文化,让慈善文化走进校园、扎根校园,区慈善总会和区教育局将北城街道中心小学列为2019年推进“慈善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建设试点学校。树立典型,总结经验,普及全面。建设“慈善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慈善文化的内涵,与学校的育人目标不谋而合,学校在积极开展各项慈善文化活动的同时,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在寓言社团中开设慈善寓言写作拓展班。让学生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多见识至善的高度,挖掘真善美的寓意,结合儿童的生活经验,积极创作慈善寓言。在创作中促进孩子形成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孩子们的写作水平不断提高,短短的一个学期的时间,写作班的小作者创作了上百篇的慈善寓言,并向诸多刊物投稿。慈善寓言写作班的开设也点燃了孩子们向上、向善的信念之火,校园盛开了慈善寓言之花。

  “慈善文化进校园”通过慈善读本的学习,慈善之花开放在同学们的心坎里。四(2)班林奕瑄写了寓言《慈善之心》,让我们明白了“最好的帮助不是那冷冰冰的金币可以换来的,而是发自内心的,这才是世间最温暖的慈善”;六(1)班张美琪的《大树与种子》,让我们懂得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奉献是不分多或少,而是看他究竟有没有那般无私”;五(6)班林梦夕的《黑玫瑰》,让我们知道了“做人不能只看外表而随意嘲笑讽刺,要看内心深处的才华和那内心深处的美”;三(5)班俞晰淳的《小山羊救小兔》、三(5)班冯江洁的《一对好姐妹》感悟到“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已,这是我应该做的”;四(1)班林鸿坤的《善良的人总有好报》,让我们看到了“这是播下爱的种子发芽了呢”;六(1)班符斌龙的《给予就是快乐》,让我们明白了“给予就会受到别人表扬,给予才会实使自己快乐”;四(1)班周何雅的《真善美》告诉我们“真善美比外表的美更重要”;四(2)班叶炳宇的《真正的慈善》,让我们明白了“慈善不仅仅是施舍、给予,它还有更高一种境界,那就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自2019年开始,经一年来的实践活动,北城街道中心小学广大学生接受了慈善文化的洗礼,有所学、有所思、有所得,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区慈善总会)

【作者】: 王前进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