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纪检监督助推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走深走实
2020年05月28日 14: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股权转让不用来回跑,专员代办专窗受理审批;直系亲属间转让,窗口当场办结……去年5月起,我区在全省率先实施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实施市场监管、税务联合办公,将股权转让全流程办理环节从10个精简为1个,一窗受理,加速企业股权转让登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在推进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中,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定位,紧盯股权转让重点事项,靠前巡察,开展“深度体检”,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事情追溯到去年12月20日,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股权转让“一件事”联办窗口,青蛙泵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军华正在办理非直系亲属之间的股权转让手续。为了激发自身活力,激励公司高管和员工,该企业将股权转让给内部高管和由内部员工组成的合伙企业。但因其涉及人员多、金额较大,市监、税务部门指定业务骨干专门为其办理,并将承诺时限由非直系亲属之间转让的7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天办结。

  青蛙泵业有限公司是我区股权转让“一件事”联办的“受益者”。股权转让有效激发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今年一季度,该企业员工扩招20%,销售额增长33%,订单排到了6月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小民营企业经营压力较大,股权转让促进企业产权合理流动,成为缓解资金压力、引进人才的重要手段,有效激发了民营经济活力。股权转让“一件事”联办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为助力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走深走实,区纪检监察机关组成专班,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深入一线排查问题线索。

  “‘不动产权证书’的数据查询仅仅支持18位居民身份证号码,还有相当一部分数据无法通过系统共享获取,这一壁垒不打通将会阻碍联办效率,影响群众办事体验感。”区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王勤跳向记者简单介绍了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直系亲属间股权转让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直系亲属关系无法核查时用承诺代替的做法,在税收缴纳环节存在税收流失的风险。”

  对于发现的问题,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落实,明确时限、压实责任。区改革办、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大数据局在收到监察反馈意见后,立即行动,逐项解决。

  “‘不动产权证明’的数源部门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部分历史数据按15位身份证号码存放,仅支持15位身份证号码查询,我们积极同市大数据局沟通联系,最终实现了数据的全面查询。”区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杨坚说,在市大数据局的协助下,相关部门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数据清洗和系统改造,打通了数据壁垒。

  以高质量专项监督保障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区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推进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健全制度,做到标本兼治。如今,股权转让“一件事”联办改革风险防范机制更加到位。联办部门进一步完善事前承诺书内容,并搭建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事中对相关疑点建立部门会审机制,事后加强抽查监管。每月由税务部门牵头,联合市监部门对上月股权转让企业进行汇总分析,对于容缺办理和书面承诺的,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抽查,确保股权转让行为依法依规开展。

  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推动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落实落细,督促职能部门做好涉企服务,护航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区改革办、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才办、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商务局等12个部门通力协作,出台了《黄岩区优化股权转让“一件事”工作方案》,进一步优化了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

  “现在,我区股权转让联办事项从2项增加到10项,并绘制出股权转让全周期服务办理流程图,将股权转让全流程办理环节从10个精简为1个,优化了人才股权转让办理手续和股权转让后的融资服务等,股权转让的便捷度和体验感大幅提升,股权转让释放出的改革红利有目共睹。”区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负责人陈志说。

  目前,我区累计办理企业股权转让“一件事”1349件,为企业平均节省办理时间28天以上,释放近5100万元政策红利;以股权激励形式引进高层次人才35名,带动企业实现增收近1.5亿元。

  在加强股权转让“一件事”改革推进情况监督的同时,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全区重点工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各行业协会和商会,通过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检查纪律作风、政策执行、措施落实等方面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察实情、干实事、求实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良环境让企业踏实发展,护航我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 记者 蒋奇军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