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防疫小知识
2020年05月28日 14: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蚊虫会传播新冠肺炎吗?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蚊虫也多了起来。很多人担心,新冠病毒会不会通过蚊子传播呢?

  蚊虫叮咬的确可以传染很多疾病,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肺炎能够通过蚊虫传播,因此公众无须感到恐慌。但是不管如何,保持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卫生,减少蚊子的出现同样不可忽视。但需要注意的是,疟疾、登革热、乙型脑炎、丝虫病等都是可以通过蚊子传播的。

  夏天到了,要积极行动起来,全面科学防治蚊虫危害。可以先从自家做起,例如家中的花瓶和水养植物要勤换水,至少每周彻底换水一次,花盆底碟或托盘中的积水也要保持清洁。要格外注意阴暗角落有水的地方,及时清理空调托盘、卫生间和厨房地漏等。

  此外,很多人觉得白天没蚊子,所以不用害怕。蚊子并非都是夜行动物,因此在白天也要防蚊,尤其是外出到植物和水较多的地方活动,同样需要做好防护。

  夏天了,中央空调能开吗?

  天气热了起来,公共场合常见的中央空调和新风系统是否会传播疫情,还能不能正常使用?

  许多办公场所或商场等公共场合使用的都是中央空调即集中空调,只要对集中空调的通风系统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掌握清楚,目前大部分的集中空调是可以用的。但全空气系统的集中空调在使用时必须关闭回风阀,用全新风方式运行。还有一些集中空调的类型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对于这类中央空调,要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并全天运行系统,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天棚吊顶内取风,同时要保持排风系统正常运行,对于大进深房间,应当采取措施保证内部区域的通风换气。当空调系统为无新风的风机盘管系统(类似于家庭分体式空调)时,应当开门和开窗,加强空气流通。此外,有一些空调系统有加湿功能,建议关闭。

  新风采气口及其周边环境必须清洁,确保新风不被污染。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不论空调系统使用运行与否,均应当保证室内全面通风换气;并且每天下班后,新风与排风系统应当继续运行1小时,进行全面通风换气,以保证室内空气清新。人员密集的场所更应当通过开门和开窗的方式增加通风量,同时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

  一些集中空调带有消毒装置或者净化装置,目前应当打开运行。根据《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管理人员每周还要对出风口、回风口、过滤器等部位进行清洗消毒,要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同时,下水道管、空气处理装置水封、卫生间地漏、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U型管也应当派专人定时检查,缺水时及时补水,避免不同楼层间空气掺混。如果在供风的范围内发现有新冠肺炎的病人或疑似病人,这一场所就应当及时关闭中央空调,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