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张方军:方法总比困难多 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创造
2020年06月22日 15: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在屿头乡大木坑村海拔700多米的高山,有一片占地500多亩的杨梅园。眼下,山下的杨梅已经陆续上市,但这里的高山杨梅离成熟还有一段时间。由于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这里的杨梅个大味美,再加上高山杨梅成熟期延迟的特点,这几年这里的杨梅一直销售得不错。这个杨梅园就是黄岩屿头大木高山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方军和几个堂兄弟出资办起来的。

  那年,张方军20岁,穿上了军装,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这是他小时候憧憬了无数遍的事情。在部队,他刻苦锻炼、努力学习,被评为“优秀士兵”。退伍后,他跑销售、办杨梅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皮肤黝黑,眼神坚毅,在张方军的身上有一股坚韧不拔的军人气质。他始终坚信,方法总比困难多,所有困难都是暂时的,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去创造。

  万事开头难 杨梅园颗粒无收

  “两个人要站对面一起夹,把罗幔往下拉再固定就行。”这几天,工人们正在杨梅园里给杨梅树挂罗幔,现场,负责果园田间管理工作的卢官桂,正忙着指导工人把罗幔挂得更规范一些。

  别看杨梅园里的杨梅现在长势这么好,张方军开办初期的杨梅园,可以说是颗粒无收。“第一年,杨梅挂果了,但到真正采摘的时候,连续一个晚上的下雨后,杨梅就没有了。第二年,杨梅看上去挂果挂得非常好,但连续两天的高温让杨梅都烂掉了。”张方军说,从2010年底成立黄岩屿头大木高山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杨梅开始,果园前期先后投入了150万元资金,但由于请来的师傅技术不到位,再加上天气等因素影响,前四年里,杨梅园几乎颗粒无收。

  “怎么办?我相信在部队里讲的‘方法总比困难多’,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解决,任何困难都是短暂的。”张方军说。痛定思痛,遇到困难不退缩,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张方军让杨梅园产生了转机。

  三顾茅庐 杨梅种植上正轨

  找出原因,拿出解决方案。张方军认为,当务之急是要邀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来管理杨梅园,但这样的人才实在不好找,找到了也不一定愿意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路桥区桐屿街道有一位种植杨梅的高手叫卢官桂,于是决定上门拜访。

  “给别人管理杨梅,弄得好没事,弄不好就不太好了。”卢官桂说,他当时的想法还是要自己承包土地种杨梅。

  要打消卢官桂的顾虑,就要拿出百分百的诚意,张方军和几个堂兄弟商量,如果卢官桂答应过来帮忙,就把杨梅销售利润的四成分给他。说干就干,张方军立即草拟合同,并将分红细则明确写在了合同上。

  “当时我说我不要,他那时已经亏空了大约150万元,我怎么还可以拿走百分之四十的股份?”卢官桂说。

  此后,张方军和几个堂兄弟三番几次找卢官桂,表达他们的诚意。被张方军他们的诚意打动,卢官桂最终决定“出山”管理杨梅山。但厚道的他,拒绝签下那份为他带去效益的合同。

  “我女儿跟我讲,人家三顾茅庐这么多次,每次都是诚意满满地来,你应该过去帮他们。”卢官桂说。

  请到了“诸葛亮”,大事就成了一半。在卢官桂的精心管理下,张方军的杨梅园逐渐有了起色,获得丰收,实现上市销售。

  诚信经营 好口碑赢得客户心

  如今,有了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销售方法。销售恰巧就是张方军的

  强项,进入社会打拼十多年,他做得最多的就是销售岗位,也早已将自己锻炼成销售能手。

  “现在是网络时代,销售还要通过口碑营销。之前主要是通过朋友圈、微信群进行线上销售,我们卖了三四年了,没有一斤杨梅拿到市场上去卖,大部分是他们来山上买,少部分我给他们带下去。”张方军说。

  张方军的微信名叫“黑骆驼”,在他看来骆驼是最能吃苦耐劳的动物,这一点跟他很像。近年来,线上销售逐渐兴起,“黑骆驼”早早就在线上卖起了杨梅,靠诚信积累了一定规模的客户群。因为对他的杨梅品质的认可,很多老客户都会提前预订。

  生于此长于斯,也希望造福一方。除了种植杨梅,张方军还有更长远的规划。“我们接下来计划打造农旅结合的农庄,游客来这里不单单是采摘品尝杨梅,还可以垂钓,露营,小住几天体验农家生活。这是体现农业发展与旅游相结合的一个综合农场,可以让更多的人来‘走进来’,也可以让更多的土特产‘走出去’。”张方军说。

【作者】: 记者 王逢杰 见习记者 陈茜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宏鑫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头陀:院地合作助茭白产业“绿色升级”
屿头:抱团发展促民宿产业转型升级
农田里的新质生产力—— 无人机飞防技术...
公元股份获评浙江民营企业社会责任领先企业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