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消防知识
消防安全小知识
2020年06月22日 15:2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商场火灾如何自救?

  商场超市发生火灾该如何逃生是我们生活中要了解的知识。商场营业面积大,并且每层空间上下连通,防火分隔困难。同时,商场经营的商品大部分是可燃物品,一旦失火,就会迅速蔓延。所以在商场中遇到火灾发生的时候要学会自救,那么商场火灾如何自救呢?下面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1.及时寻找疏散通道,发生火灾时,人们总是习惯沿着进来的出入口和扶梯逃生,当发现此路被烟雾封死时,才被迫去寻找其他出入口。殊不知,这样就失去了最佳逃生时间。每个商场都按规定设有安全出口,发生火灾后,尤其是火势初起,这些室内楼梯都是逃生的最佳通道。在楼梯疏散时,不要拥挤,要有序疏散,以免人群拥挤慌乱造成摔伤或踩踏。如果发现疏散通道烟雾较大或者已被阻塞,应立即选择其他路径。同时,绝不能乘坐升降电梯或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停电时有发生,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一旦停电,电梯卡住,人被闷在电梯里,后果不堪设想。

  2.就地取材积极自救,当遇到火灾时,人们往往因惊慌失措而失去正常的判断思维能力。在混乱中,人们总是下意识向着有光、明亮的方向逃生。而此时的火场中,电源应该已被切断或已短路、跳闸,光亮之地十有八九是火势最猛的地方。

  3.人们习惯性认为,一旦着火,火往上走,高处危险,低处安全,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逃生的希望。其实一旦火起,浓烟四溢,强行逃生,极易引起中毒或窒息情况。在逃生途中,如果烟气特别浓而感到呼吸困难,可贴近墙边爬行。如果在楼道内,可采取脚朝下、头朝上、脸贴近楼梯两台阶之间形成的直角处的姿势,向下爬行,这样可以呼吸到较新鲜的空气,有利于安全逃生。

  4.商场内可燃物较多,火灾发生后,火势蔓延快,产烟量大。不过商场内商品较多,可用来防烟的东西也不少。在紧急情况下,可利用身边的衣服、领带、毛巾、口罩或者其他可利用的东西来捂住口鼻,并尽量降低行走姿势,以免烟气进入呼吸道。可以用绳索、床单、窗帘等做成逃生工具,帮助自己滑至地面或者较低楼层。而安全帽、工作服,可用来避免烧伤或者被坠落物体砸伤。如果身边没有可利用的东西,可以利用建筑物外的落水管等设施进行逃生。

  消防疏散演练只是向楼下跑就够了吗?

  近年来,随着火灾的频繁发生,很多企事业单位都觉察到了消防演练的重要性,有的企业甚至在1年内进行至少2次的消防演练。在这些机构中,街道、社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机构,是防火的重点机构,为了提高消防安全素质,每年必须都要组织进行消防疏散逃生演练。但是,绝大多数的演练只是让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往楼下疏散逃生,跑出大门就结束了,这种消防演练是不完整的。

  就拿高层居民住宅来说,当多层建筑的门厅、楼道等公共空间发生火灾时,敞开的楼梯间和楼道就从疏散逃生通道变成火灾烟气的通道,高层建筑的民宅如果楼道的常闭防火门不保持关闭,情况同样如此。火灾烟气在竖直方向上的流动速度极快,每秒3到4米。如果这种火灾在夜里发生,那么居民发现火灾时,可能楼道、楼梯间已被高温、高毒性的浓烟封锁,这时居民如果想强行穿过烟气逃生,就非常危险。湿毛巾的防护作用有限,过滤不了火灾烟气中通常都有的一氧化碳,在一氧化碳浓度达到1.3%时,人呼吸几口气就会失去知觉。此外,火灾烟气中的其他剧毒气体、高温、缺氧等因素,都会对逃生者的生命构成威胁。

  今年以来,我国发生了多起因电动车在门厅、楼道通宵充电而发生的火灾,导致多名逃生者丧命。在楼道被浓烟封锁的情况下,居民在家里固守待援要比从楼道、楼梯逃生安全。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固然重要,但还有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消防知识的普及,只有这样才能让人在发现火情时,进行有效判断,力求把损失降到最小。

【作者】:  【编辑】:周晓越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