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赵燕秋:孺牛奋蹄跟党走
2020年06月23日 09:5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赵燕秋,1926年7月出生,1947年6月参军,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先后担任过排长、文化干事、军务参谋、计划科长等职务,军旅生涯期间,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四等功三次,全师干部大会嘉奖一次,1963年退役。

  如今,已经94岁高龄的他回忆起自己的人生经历,仍记忆犹新。

  退役之后,赵燕秋投身黄岩商业系统,将军旅时期的优良作风带到工作中,为当时的黄岩商业系统作出贡献;为给年轻人更多机会,他提前申请离休,但离而不休,不断学习,30年如一日扑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希望将革命精神之火传给后辈。

  “不忘初心一老兵,奉命转业到黄城。党叫干啥就干啥,戎装未脱下基层。忘我劳动站好岗,甘做小小螺丝钉。离而不休再就业,孺牛奋蹄忙春耕。发尽最大光和热,再为人民立新功。革命军人不褪色,晚霞绚丽夕阳红。”一首诗是赵燕秋退役后的自白。

  退役转业 不褪军志

  1963年,赵燕秋退役转业,服从安排来到黄岩,在原黄岩县海门区的餐饮服务行业从事一份新工作。“那会儿我担任指导员。”赵燕秋回忆道,为发挥行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想起了军旅生涯的流动红旗竞赛。“军旅生涯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军队的很多工作方法我觉得很好,想到这些方法或许在地方企业也能使用,便尝试着去做了。”赵燕秋说。在他的推动下,以“五好”为内容的创优争先流动红旗劳动竞赛活动在餐饮服务行业开展,每三个月评选一次,向优秀员工颁发荣誉。虽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结果却让人很欣慰,职工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服务质量也提高了,这也扩大了行业经济效益。

  “这项实践成功了,当年海门区的餐饮服务行业创收占到了黄岩县的60%,一改从前低迷的状况,转亏为盈。”赵燕秋说,“这时期,我们还培养出了两名劳动模范、行业状元,这在黄岩县商业系统餐饮服务行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此后一段时间,黄岩商业系统餐饮服务行业内争当行业状元的现象蔚然成风。

  赵燕秋并没有止步于一时的成功,1974年,他执行黄岩县政府关于新建餐饮服务公司的决定,白手起家组建了新的餐饮服务公司,要完成3000平方米旅馆的建设任务。“这是一段辛苦的经历,没有资金土地,两手空空靠自己。”赵燕秋回忆道,“政府给我们拨款18万元,分批下发,不够用,我们只能自己想办法。”

  财政拨款不够,赵燕秋就自筹;征地指标没有,赵燕秋就在桂芝河淤塞的河道上建。那段时间,赵燕秋东奔西走,总算筹备了足够的钢筋、水泥、木材等建材。在赵燕秋的努力下,一座半框架结构,5间5层楼14间4层楼,总面积达3300平方米,可设200多个床位,设备齐全的新式宾馆奇迹般地建成,并在1976年冬正式营业。

  在当时,这座宾馆不仅是黄岩县也是周边地区楼层最高、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宾馆。到90年代初,该宾馆经重新装修稍加改造,又成为当时黄岩市第一个三星级的酒店。

  创建完餐饮服务公司没多久,赵燕秋又干上了“老本行”。80年代初,赵燕秋克服了师资、经费、课堂设备不足等困难,与黄岩电大协商开办了经济管理、财务会计两个电大专业班,通过两年的努力,为黄岩商业系统培养了30多名专业人才。

  离而不休 诠释军风

  “长江后浪推前浪,人才辈出,我年纪大了,应该为有志青年让出岗位,给他们更多发挥才能的机会。”赵燕秋说。

  1985年,59岁的赵燕秋主动申请提前离休,但他并没有开始在家颐养天年,而是奉献余热,积极投入社会各项公益事业。

  1986年关工委成立,赵燕秋有做过教师、文化干事等岗位的工作经历,被邀请在县市区关工委、财贸金融系统关工委兼任多职。他通过订购书报刊物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扩大知识面,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加油充电,还从中摘抄编写了《新中国50年辉煌大事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等25种红色经典资料,为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四有新人提供了学习资料和精神食粮。“党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要把一生都献给党,为人民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赵燕秋笑着说。

  30年如一日,赵燕秋一心扑在工作中,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青少年,他所在的关工委多年被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迈入耄耋之年,赵燕秋依然紧跟时代的步伐。在赵燕秋的床头,平整地放着最新一期的报纸,两旁的床头柜上摞着一叠叠的书籍刊物和分门别类贴上标签的资料文档,一张张、一本本珍藏着他的一生。采访到最后,赵燕秋自豪地拿出自己剪拼的老兵掠影和经典重读的本册与记者分享,他说:“在我看来,身教大于言传,如今我的儿子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为国家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我把经历和感悟记录下来,希望我的子孙后代也能不忘初心。”

【作者】: 记者 余泽熙 见习记者 翁丹琪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下沉到一线 履职在基层 澄江人大:打出“...
北师大台州实验学校获评省中小学劳动教育...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区反邪教协会召开二届六次理事 (扩大)会议
天长北路外迁安置小区装修装饰工程进度过半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