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小微园区的配套设施非常齐全,厂区、办公区、多功能区、食堂……可以一站式满足你们的需求。”眼下,南城街道山前小微园区大部份建筑都已经结顶,这几天,来洽谈入园的小微企业主一拨接着一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胜荣亲自当起了推介员。

今年12月底左右,山前小微园区就可以交付使用了,届时,不仅可以吸收周边企业在此集聚,还可以带动周边村庄相关产业的发展。“一年租金有望突破2700万元,能够实现我们山前村集体经济的快速增长。”张胜荣说。

山前小微园区的建成得益于行政村规模调整带来的发展变化。2015年,原山前村和隔壁的原官庄梁村经行政村规模调整为山前村。当年的山前村已经经历了农房改造,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提升。还拥有物流基地、汽车4S店和菜市场,是一个年收入600多万元、资产2000多万元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而当时的官庄梁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到40万元。面对村民的质疑与反对,张胜荣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时说:“原先的山前村有经济实力,但缺少土地资源,限制了进一步的发展,官庄梁村有土地资源,但缺少经济实力难以进行开发,我们两村融合的关键就是‘资源互补、共同发展’。”

张胜荣掷地有声的声音给了全村村民信心。安心并村,真正的融合很重要,找到两村发展的契合点后,张胜荣说干就干,跑项目、报审批,带领村“两委”班子向村民集资,跑银行、找贷款,投资3.2亿元,将原官庄梁村的这块80亩荒地开发成小微园区。建好后的园区年收入可达2700多万元,村集体资产有望达到4亿元,村民将共享发展红利。

“看着园区里的建筑一天天拔地而起,我们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原来难以开发的荒地即将成为我们的‘幸福树’,而这一切都是我们的领头雁引领得好。”南城街道山前村党总支支委陈定君说。

为增强村民融合的信心,张胜荣在新村发展过程中,特别注意“一碗水端平”。初期,为了减少矛盾,村里在村民福利的发放上有所区别。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头两年,原山前村村民仍然维持原有分红不变,新山前村村民则是从无到有、逐步增加。在张胜荣的努力下,渐渐地村“两委”班子心更齐、气更顺,同心协力谋发展的氛围也更浓厚。2018年元旦,两村资产更是实现完全融合,为全区新村融合提供了“山前经验”。

“年底分红、重阳节、农医保、有线电视费等方面的福利都一样的。”“以前晚上村民跳广场舞还分片、分开跳,现在我们完全合二为一了!”村民们的话语中充满了幸福感。

不仅如此,在张胜荣的带领下,山前村坚持实行“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的治理机制,通过村“两委”联席会议民主决策,建立“一月一结账、一季一圆账、半年一封账”制度,大小事情公开透明。秉承“三治融合”的治村理念,坚持以自治“化解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山前村先后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在工作中,张胜荣身先士卒、干在一线。如劳动南路南延工程征迁时,他主动带头联系群众,短短12天125户征迁户全部完成签约,签约率达到100%。疫情期间,山前村党员连续两个月联防联控守护群众安全,实现零病例;山前村按照网格化管理,落实党员联系户制度,第一时间收集民意,第一时间解决纠纷,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不断地创出“山前速度”,提升村民“满意度”。

风清气正,和谐共荣的山前村如今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村、小康村,而在村民眼里,它是通向美好未来的幸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