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的李家山村村口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在一处山坡上忙着筑挡土墙,富山乡李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李德兴和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梅林忙着查看修建情况,他们计划在原先坍塌的入口挡墙处,建一个标志性景观。这是李德兴对村庄发展的新谋划,他要把李家山村打造成一个“景区村庄”。

“我们想慢慢地把整个村庄都融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大的景区。”李德兴向记者透露了他的蓝图。

破旧茅草屋变身齐整林立的高层居民房,村里还有文化礼堂、民宿、小花园,更来了不少的游客,而今这个偏隅黄岩一角的小山村早已改头换面,曾经的穷山村变成远近闻名的高山蔬菜种植专业村,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李家山村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为乡村发展坚守和努力的李德兴。

2004年,一场“云娜”台风,李家山村19户人家的房屋被冲毁,那时还在水电站工作的李德兴,果断放弃了当时的工作,赶回村里帮助村民重建家园。

2005年,李德兴任李家山村党支部书记,从造房造路,到支持村民发展农家乐、种植高山蔬菜,他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小康路。

2018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原先的葡萄坑、东坑两个村和李家山合并为新的李家山村。共同发展成了李德兴的“新课题”。

“三个村都要同步发展。三个村的党员、干部、村民,大家齐心合力,我们把村实体资源都利用起来,使实体经济强起来。”李德兴说。

2019年,在李德兴的牵头下,村里投资200万元为原东坑村建起了新公园。2020年,村里计划在原葡萄坑村开发一片花木基地。花木基地建好后可承包出去给农户种花木,在打造景观的同时,还可以实实在在地增加村实体经济收入。

村里有一处300多亩的山地,李德兴以此为画布,执笔描绘新发展图景。在完成土地流转、造田造地、道路建设后,这里将被打造成一处梯田景观。“这块地造好后,我们种一点观赏性的花草,山地下面还有一个‘荡荡岩’景区,加上村里的八九家农家乐,有了新的旅游景点,休闲观赏平台,带动村里人气变旺,村民们种的高山蔬菜也能更好地卖出去。”来到梯田景区的至高处,李德兴看着眼下的风光憧憬道。

从村委会主任到村党支部书记,再到村党总支书记,李德兴甘做深耕乡村发展“孺子牛”,不畏艰辛,一步一步引领着村庄往更美好的未来奔去,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他起码当了六届,我们希望他能继续当下去,带着我们李家山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如果没有他,以后还不知道能不能像现在这么好。”村民李仁松说。

“他做事都是出于公心,没有什么出于私心的,都是为老百姓干实事,我们希望他这个村党总支书记能永远当下去。”村民李仁鹏说。

一事接着一事办,为村庄发展不停步,为村民幸福不歇脚,李家山村的新发展路径,李德兴还在不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