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吴乐佳:20万字教学笔记 20载风雨同行
2020年09月15日 11: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他是北城街道中心小学校长,从教的20年生涯中,他记录下了几十万字的教学笔记;他不仅在课堂教学上兢兢业业,更以细致和热忱让教师们快速成长,努力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哪位同学来告诉大家这个单词怎么读?”近日,在北城街道中心小学四(五)班课堂上,吴乐佳正给学生们上英语课。为了打造多元化课堂,学校在每周三开设了一节走班制课堂,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班级进行学习,吴乐佳担任英语走班课堂的教师,他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自2001年8月从教以来,吴乐佳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他曾在城区学校、城乡接合部学校、外来民工子弟学校和农村学校任教,具有丰富的教学经历。但不管在哪所学校任教,他都能静下心来,扎下根来,把真诚和爱带给每个学生。

  他常说,身为教师他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从教二十年,他也凭借着自己的教学经验总结出几个关键词:“我想到的第一句话是走出舒适区,看更美的风景。”吴乐佳认为,从一开始踏入教师这个行业,当一名普通的教师,最主要的是要上好自己的课堂,学会与家长沟通,努力将学生的成绩提上来。然而,随着年龄地增长,角色的转变,肩上的责任也随之加重。“人都愿意呆在自己熟悉的场地里面,当这个舒适区呆久了之后,可能就固步自封,不再向前了。所以,当你的角色发生转变,你的责任担当也要随之转变,要对自己的定位发生变化。”他告诉记者。

  如今,已是北城街道中心小学校长的吴乐佳非常重视教师的成长,利用课间时间,他会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成长培训会,与教师们共同探讨教学目标和措施,并倾听青年教师对教学的感受以及想法。在他看来,着眼学校的长远发展,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刻不容缓。因此,他与学校班子成员商讨对接,总结出一套青年教师培养经验,从而让每一名新教师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好的教学方法。

  “吴校长非常关注我们青年教师的培养,他给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提供了很多平台,在北城的这一两年时间里,我觉得我自己的进步非常大。”北城街道中心小学教师彭倩说。

  勤奋好学、学而不厌是教师的美德,一日不学,犹如落队之雁。在吴乐佳的书桌上,记者看到了一摞摞厚厚的笔记本,翻开其中一本,里面密密麻麻记载着从教以来的教学笔记、读书笔记,大到每一个框架、每一个环节,小到手势、语气,他都认真地记录在本子上,让人不禁为之感慨,他的日常工作也在这字里行间变得生动起来。他告诉记者,每次上完课或者听完课,他都会把所思所想所悟记在笔记本上,再与其他老师分享共同探讨、共同提高。他说: “在记笔记的过程中,我可以思考自己的教学活动,对自己的决策、教学过程和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将教学感悟和心得体会写下来以指导以后的教学工作,有利于个人的提高与发展。”

  每天早上7时准时到校,校园中总能看见他忙碌的声影,课堂上总能听到他富有激情地授课。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凭借着出色的业绩,吴乐佳被授予浙江省教坛新秀、台州市名教师等荣誉称号。目前,他是浙江省外语学会理事,还是浙派名师培养对象、台州市“211人才工程”培养人才。

  “一路走来,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碰到了很多良师益友和优秀的教师团队,有了他们才使我的工作有滋有味,才能和他们一起努力实现教育理想。”吴乐佳说。

【作者】: 记者 牟婷婷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