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  黄岩人物
王建军:不懈创业 勇争上游
2020年09月16日 10:54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生产过程中,安全是第一位的。”近日,王建军来到位于临海头门港新区的陆讯塑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检查员工安全生产和消防器材情况,并反复叮嘱相关负责人安全为先。

  2019年年底,该厂区投入使用,因初期管理制度还不完善,今年复工复产后,生产环节连续几次出现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重心放在沙埠厂区的王建军坐不住了,从今年6月开始,他临海、黄岩两头跑,严把生产安全关。

  王建军说:“我初次创业的时候,因为自己的疏忽,造成了意外,所以我现在对生产安全特别重视,我就想着必须了解现场和工作人员,才能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建立一套制度和规范,规范员工的工作方式与方法。”

  1978年5月出生的王建军,1996年12月入伍,曾在73801部队服役,担任航海班班长。在1999年12月刚刚退伍时,与大多退役军人相似,他迷茫过,辗转过,但是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从未被现实的障碍改变。

  “退役之后的两三年,我尝试过许多职业,从2002年开始自主创业,第一次创业是和妻子一起办幼儿园。”王建军说。

  2008年10月,看好电动车行业发展前景的王建军,又从零开始,创办了黄岩陆迅电动车配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动车脚踏皮、塑料配件、雨披等电动车配件产品。这一次,他效仿部队“军事化”管理模式,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和生产安全,同时也致力于打造“人性化”企业。

  王建军说:“部队里面很严格,我办企业也遵循两手都要硬,开发要硬,管理要硬。同时,部队也很有人情味,我至今仍感激当初一位领导,多亏他的热心帮忙,我母亲的病才能及时治愈。所以我办企业也有奖有罚,注重企业文化的培养,以人为本,让员工有归属感,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对于“软硬兼施”的管理模式,公司行政主管梅荣很是赞同,甚至对部队生活心生向往:“王总过来之后,团队管理意识明显提升了,安全生产也做得更好了。我没有当过兵,没有接触过军事化管理,但跟王总共事后,都被他这股军人的精气神所感染。”

  公司创办初期,厂房设在自己家里,面积不过几十平方米,工人也不多,是服役期间的经历给了王建军迎难而上的意志和勇气。回忆起部队经历,王建军满是感慨:“有一次执行任务时碰上11级大风浪,我们只有一条船,茫茫大海,你往哪里退,没有退路。没有退路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想办法往前冲,往前冲了,出来了,那就成功了。这种经历对我后来创业的影响蛮大的,工作当中,我会把困难当做山头去攻,只要我们有把它攻下来的信念,同时把这种信念再传递给团队里的所有人,团队拧成一股绳,困难很快就会被我们打倒,这是我坚信的。”

  经多年打磨发展,公司以优良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备受绿源、立马、绿佳、爱玛等国内百多家大型电动车生产企业的青睐好评。2014年,王建军又创办了黄岩弥新车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总面积6000多平米,员工150多名,集科研、生产、经营于一体的企业。

  从逐步摸索发展,一门心思投身电动车行业,直到打造出了两家规上企业,王建军都没有骄傲自满、做“甩手掌柜”,就连厂房规划和图纸设计都由他一手包揽。王建军告诉记者,自己能“兼职”当设计师,除了要感谢服役期间绘制航海图打下的基础,还得益于彼时培养出的学习能力。

  王建军说:“以前部队的GPS是英文的,连说明书也是英文的,是好奇心驱动我学会它。后来有一次,突然接到一个演习任务,但是航海长和航海班长都不在,航海班里面就我一个人,船长就让我尝试做了一次航海计划,包括设定航线图,最后我成功了。从那之后,我就有了一个信念:只要你坚定不懈地做一件事情,你肯定会有所收获。”

  从一名退伍军人,成长为一名企业家,王建军始终怀抱一颗赤子之心,将部队里的精气神延续到生活、工作中,并以此感染、激励身边人,以实际行动展示军人不屈不挠、勇争上游的风采。“没有当过兵的人可能体会不到,但是我们从部队里回来的人会经常回味部队里的《一二三四》,我最喜欢的就是这首歌,不管身在何处,在做什么,它始终提醒我,自己曾是一名光荣的子弟兵,不忘本心。”王建军说。

【作者】: 记者 王欣之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