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遇见青瓷
2020年10月14日 10:05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机缘是值得感谢的,有些地方,若不是因为机缘,恐怕是一辈子也不会去寻访。那日驱车往沙埠镇,是因为那小小的土地上,分布着十余处唐宋青瓷遗址。

  在青瓷村参观了半天,我的眼睛里是满的。时隔多日,我的眼前仍不时上演着熏炉、执壶、粉盒、碗碟。那些素胚勾勒的一枝莲一翅鹤,不需要注释便呼之欲出。那些灰、蓝釉出的清净淡远的意境,如同温润的细风,几乎要把整个江南染上薄薄的一层粉青。那些春林一般起伏的云龙纹、鹦鹉纹、婴孩纹,它们,都栖息在青瓷上。

  沙埠窑青瓷,可以追溯到遥远的晚唐,盛于五代、北宋。当时的沙埠、高桥、秀岭一带,三面环山,一面与平原接壤,取柴、用水、运输都很便利。《简明陶瓷词典》有载:五代、宋瓷窑,以青釉为主,有釉色青绿,精者属越窑系统。早在千年前,“雨过天青云破处”的青瓷,就漂洋过海,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熠熠生光的一笔。

  一件赏瓶,在橱窗里,与我亲切对视。标签上有干净的文字说明:玉壶春。江南的文采风流,在命名里流光溢彩。我眼前的玉壶春,撇口细颈,颈部中央微微收束。颈部向下过渡为杏圆形的下垂腹。整个器具,呈现完美的双S型。翠青,单纯而均匀的釉色,和不远处的凤凰山的蓝靛色非常接近,和霅溪水的天青色也分不出浓淡,仿佛是山水之色交融在一起。温润的釉质,浮起半透明的光亮,好像沾染了春芽的鲜润,得以触及大自然初萌的生意。

  这件玉壶春,从橱窗里捧出来,停在掌上,与我肌肤相亲。两指轻扣,朗朗清音,跨越千年,瞬间将我轰炸。生命的最初,它不过是一块拙朴的瓷土,经过一双双皲裂的窑工的手,经历一遍遍练泥修坯,再接受炙热如火的素烧,成为一件简单的器皿。待所有的热烈炙烤,逐渐冷却,再施釉,再绘制俗丽喜气的花鸟,才展示出雍容肃静的典雅。

  物尽其用。沙埠青瓷倡导的当然不仅仅是阳春白雪的鉴赏美学,而是把美融合到日常生活的肌理中,让更多的人去触摸去使用。

  “玉壶买春,赏雨茆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逐。眠琴绿阴,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多华,其曰可读。”这首调动了嗅觉、视觉、听觉的佳作一直被后人津津乐道。玉壶,指的就是如玉一般剔透的青瓷壶。唐人名酒多带春,武陵春、金陵春、洞庭春。诗酒,是唐人必不可缺的生活内容,更多承载了一个时代的人文温暖。“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秋收的稻米,酝酿至来年春日方熟,便是“春醪”。佳酿甫成,当游春当雅聚。

  青瓷茶杯,用文字描述,恐怕就是一个月白色的敞口杯子,上面浅淡地刻了几笔写意梅花。梅花疏影横斜,大抵是最符合宋代美学的花了,可入诗词可入书画也入瓷器。宋代士人“玩物适情”,对艺术的把玩,也关乎诗意生存的维度。散发着清雅淡远意味的青瓷,大简至美,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增添闲情逸致的载体。“一帘春欲暮,茶烟细杨落花风。”临风品茗,尚有佳景可赏佳句可寻,心可祛尘。而茶籍于器。赋诗是一种心境,推杯换盏的默契,莫逆于心的情谊,都需要借助茶器的推波助澜。好茶入口,齿颊留香,握在手上的青瓷,映照着天光云影,舒展着花鸟虫鱼,谁说,饮的不是山水意境呢。

【作者】: 赵佩蓉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