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生逻辑及时代价值
2020年10月20日 11:30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核心还是建设。一个国家的建设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探究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在逻辑及时代价值,以期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一、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涵

  1956年初,为响应团中央“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的号召,先后有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毅然登上满目疮痍的大陈岛,他们以满腔的热情、冲天的干劲,与驻岛部队一起开始了战天斗海的垦荒和建设事业,从而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具有深刻的内涵:核心在于艰苦创业,精髓在于奋发图强,境界在于无私奉献,动力在于开拓创新。

  (一)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核心:艰苦创业

  艰苦创业精神,体现的是垦荒队员不畏艰难的创业精神。当年垦荒队员初上岛时,发给每个队员的只有一张床板、一把锄头、一张草席,一个寝室只有一盏煤油灯。“走路高低不平,夜里电灯不明,急事电话不灵,遇风航船常停,生活单调冷清。”是当时生活境况的真实写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些年轻的垦荒队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行多业并举、综合开发,凭着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白手起家,从1956年到1960年,在垦荒队员和驻岛部队的共同努力下,使满目疮痍、荒无人烟的荒岛恢复了生机和活力。

  (二)大陈岛垦荒精神的精髓:奋发图强

  奋发图强精神,体现的是垦荒队员自立自强的有为精神。垦荒队员登岛时,岛上条件十分艰苦,他们纷纷立下誓言:“有一百条困难,克服一百条;有一千条困难,克服一千条。”垦荒队员们发出“苦战三年,改变大陈面貌”的口号,和全体军民建设者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开山垒石,披荆斩棘,开出了大片山地,修起了道路,建起了新房,还办起了发电厂、造船厂。昔日满目疮痍的大陈岛再现勃勃生机。

  (三)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境界:无私奉献

  无私奉献精神,体现的是垦荒队员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当时的垦荒队员大多是青年学生、共青团员,有一个自己已熟悉而又相对安逸的生活天地,不少人家庭条件也相对不错。为什么他们要上荒岛去从头开始建设新的一切,最核心的便是投身祖国建设的无私奉献精神。垦荒队员发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青春献给大陈岛!”“让青春在祖国东海海面上发出强烈的光和热!”“报效祖国,青春无悔!”等口号,是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展现。

  (四)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动力:开拓创新

  开拓创新精神,体现的是垦荒队员永往直前的进取精神。当年,大陈岛己经成为无人荒岛,环境恶劣,生活条件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对于初到大陈岛的垦荒队员来说,其艰难困苦可想而知。垦荒队员靠的就是用自己的双手去建设一切。凭着坚强的毅力和冲天的干劲,垦荒队员们自己动手建起简易宿舍,第一年就完成了番薯、蚕豆、马铃薯和其他作物的播种任务,还建成了猪、兔、牛、羊畜牧场,植下了第一批果树,逐年建起了商店、医院、学校、银行,修建了水库、码头、公路和许多工厂。垦荒队员还创新地在当时养起海带,用机帆船发展渔业。

  二、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生逻辑

  (一)大陈岛垦荒精神产生的实践逻辑

  大陈岛垦荒精神源自于伟大的实践。1956年初,先后有来自温州、台州等地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响应号召,毅然告别生活优裕的家庭、朝夕相处的亲人,远离暄闹繁华的城市,登上凄凉的大陈岛,与驻岛部队一起通过艰苦努力开发建设大陈岛,“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正是在此背景下诞生。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垦荒队员艰苦奋斗与勤奋创业的实践结晶。

  (二)大陈岛垦荒精神产生的历史逻辑

  大陈岛垦荒精神不仅从实践中来,也是对台州革命与建设的经验总结,更源自于台州深厚的历史底蕴。大陈岛垦荒精神体现了台州文明史与共和国建设史的有机统一,也体现了实践性与历史性的有机统一。从历史区域与文化发展角度分析,历史上台州曾是荒域僻处、贬谪之地,长期远离政治中心,接受国家资源配置十分有限。短缺的资源、不便的交通、单一的产业和人多地少的现实,迫使台州人急于改变“樵采海作”的生产方式,勇于劈山开路求生计,勤于四处奔走谋温饱,敢于吃常人不肯吃的苦,赚常人不屑赚的小钱,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脚踏实地干尽了千行万业,养成了台州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也为大陈岛垦荒精神奠定了基础。从大陈岛垦荒精神产生发展的历史境遇分析,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党领导人民建设大陈岛的历史总结。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在艰苦创业的奋斗史中得来的,是党领导垦荒队员付出努力取得的历史经验成果。

  (三)大陈岛垦荒精神产生的理论逻辑

  大陈岛垦荒精神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为基础,同时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大陈岛垦荒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于建设的具体展现,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马克思认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垦荒队员在遇到困难时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看问题,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努力克服困难。同时垦荒队员开发大陈岛并不是盲目开发,而是立足大陈岛原有条件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同时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发挥主观能动性,最终将大陈岛建成美丽的“东海明珠”。

  三、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时代价值

  (一)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

  在上世纪50年代末,随着团中央的一声号令,垦荒队员毅然登上了大陈岛,彰显大陈岛垦荒精神政治信仰的力量,以顽强的精神意志克服了种种困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大陈岛垦荒精神一定也能够迸发无比强大的政治力量。大陈岛垦荒精神是一面政治旗帜,充分体现了人民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政治信仰,坚定了一代又一代大陈岛建设者的政治信念,激发了一代又一代大陈岛建设者的无私信念。

  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能够坚定人民群众的政治信仰。大陈岛垦荒精神是社会主义政治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是引领社会、整合社会的重要精神动力,它的政治文化品格能够唤起人们的政治认同,凝聚政治共识。当前,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人们的价值取向呈现多元化趋势,意识形态斗争依旧严峻。大陈岛垦荒精神能够坚定人民的政治信仰,凝聚中国力量。

  (二)有利于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大陈岛垦荒精神作为台州及全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不仅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和政治价值,还能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发挥出巨大的经济价值,有利于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城乡发展方面最为突出。我国当前发展的最大不充分就是城乡发展的不充分,最大的不平衡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在公共服务领域尤为明显。随着时代的发展,农民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高质量的公共服务需求愈发强烈,农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与农村公共服务短板的矛盾愈发突出。然而,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的短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继承和发扬大陈岛垦荒精神,补齐农村发展的短板,促进农村充分的发展。

  (三)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陈岛垦荒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统一,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对台州地区先进文化的发展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有重要的意义与价值。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机遇与挑战并存,仍需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作保障。

  大陈岛垦荒精神是台州人民的精神动力,是促进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支撑。大陈岛垦荒精神虽然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但是富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多种要素。大陈岛垦荒精神的主要内涵“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一国家层次的内涵是高度一致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因此,大陈岛垦荒精神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时代内涵,赋予了地域特色,提供了实践载体,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教科书,对于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崇德向上的时代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单位:区委党校)

【作者】: 马井彪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