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退休了就来唱歌
2020年11月04日 10:07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周末,也就没有必要起得那么早,也没必要像工作日一样赶早运动后再去上班。所以,我是悠悠然的,一直到了九点半才去的九峰公园。

  一场秋雨一场凉,雨后的空气和气温也正宜人。所以我尽管这么晚进园,但与我同时进园的人还是无穷无尽,而已经进园的人,此时正在忘我的快乐之中:那来园里走路的人,一边成群结队地走路一边高声地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聊天着,他们已经无法计算自己已经走了多少步走了多少时间,他们好像不是为了走道来到公园,而是为了聊天聚谈才来公园的。早间的羽毛球、广场舞已经撤走,但公园里依然很不宁静,甚至更加哄乱了。这是因为凡是有凉亭或长廊的地方,都有歌声飘扬,而歌声被功放放大传送,震动得整座园子都嗡嗡作响,林木间余音缭绕不绝。

  有唱越剧的,到了九峰公园才会真切感受到越剧在民间的强大生命力;也有少数唱歌的,都是中老年人,唱的歌也都以传统经典歌曲为主。他们唱得真好啊,几乎以为是歌唱家在开森林音乐会。也只有在九峰公园,才会体会到普通市民对于音乐的热爱,他们甚至把唱歌当成了养生的一种方式:我唱歌是多么快乐啊,一唱起歌来,什么烦恼都没有了,都消散得无影无踪了。这是没有成本的养生方法,总比人家热衷于保健品养生要便宜和有趣得多。

  而我只是走路,走路也能让我感到无比快乐,在走到乏力之前,有一段过程走路是令人沉醉的。有人以为走路是多么乏味啊,那是不知道在走路让你感到陶醉的时候,你就会以为我们的两条腿就是为走路而生的。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喜欢走路,来者与往者都连绵不绝。在以前,在遥远的过去,在汽车等机动车还没有发明的时候,走路仅仅是出行的一种方式,而现在出行已经有了各种现代化的、更为便捷的代步工具,出行意义上的走路已经严重退化,但是作为运动、健身意义上的走路,更加凸显出来。有快走的,有慢跑的,有时而快走时而慢跑的,当然很多老年人是来散步的,是来呼吸早上林间新鲜空气的。

  路上,我碰到已许久不见的老朋友或老熟人,他们已经退休多年或刚退休不久,他们的问候往往集中在一个话题上:“长久不见,长久不见,你退休了吗?”或者干脆直接问你:“你退休几年了?”当我告诉他们我还没有退休,或者含糊地回答:“快了,快了。”倒使得他们一时瞪圆了眼睛,但很快回过神来,说:“还在上班好,上班好,你毕竟还年轻嘛。”

  这时我来到了一个岔道口,有两个人正好站在岔道中间,男的正低头往他带的袋子里摸着什么,终于摸到一张一面写满字的白纸,抬起身来交给了他对面的女人。就在他抬起身来的时候,他发现了我,而我也发现了他。他是我刚参加工作时黄岩某机关的文书,而这个机关刚好是我联系的,所以我们就比较熟悉,但我们已经很多年没见面了。老文书热情地伸过手来,握住了我的手:“啊呀,小张,你也出来走走,你退休了吗?”他还是按照当年习惯这么叫我。我“嗯嗯”了两声,说:“快了,快了。”

  老文书说:“快了好,快了好。退了就自由了,你看我们退了多自由,天天到山上来唱歌。你如果退了,也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我们都会很欢迎你的。”说到这里,那个女的见我们谈得热络,想走,老文书跟她挥挥手:“这张歌谱你带好,明天早上要带回来。”然后老文书又转身对我说:“我们这帮人天天来唱的,大家都非常快乐。你说,人老了,就要活得洒脱点,不是吗?”我连连点头,说:“对对对,你说得太对了。”

  在我们告别的时候,老文书还很认真地对我说:“我们每天都唱歌,拉二胡伴奏的,音响之类的都有,你退休了就来吧。”

  我说:“好的,好的。”我没有向他说明我是个音盲。

【作者】: 张广星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