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又是橙黄橘绿时
2020年12月02日 10:4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暮霭沉沉啼鸟悲,石峰可记古松姿。

  曾言失学长遗恨,焉肯低头暗求知。

  性本率真心亦善,欣然种德惠因遗。

  恭承手泽思亲彻,乌哺难酬拜夜台。

  岁月流逝,并不妨碍天依然湛蓝,水依然澄碧,山又飘霜叶,橘子又缀满枝头。橘神亭亭玉立,青青橘林间飞出一串串愉悦的笑声。我站在桥上,倚柱而立,细细聆听,寻觅那熟悉而亲切的嗓音。良久,我失望长叹,听不到了,再也听不到了,那爽朗而洪亮的嗓音。

  风儿掠过树梢,引来叶子一阵“簌簌”低语,耳边回旋着每年准时响起的嘱咐:“橘子成熟了,赶紧回家吃橘子啊。”霎时嘴里弥漫开酸酸甜甜的滋味。晚霞绚丽烂漫,映照得半边天空红彤彤的,霞光里,一道身影在朝我挥手微笑。我定睛凝视,只见那身影随着霞光渐渐淡去。橘园里也渐渐安静,我心里不禁空落落的,茫然不知所措,眼眶里顿时涌起湿意,仰起头,咽回这阵泪意,也咽下一阵无法言说的心痛。

  徘徊于桥上,我细数,这根柱子父亲曾经搁腿,这根柱子父亲曾经倚柱休息,这根柱子父亲曾经扶柱而笑,这根,这根,还有这根……父亲的身影不停地在眼前闪烁,时而挥剑而舞,时而举棍而击,时而握拳示范,身后一群拳友相随,一头白发却精神矍铄的父亲,始终笑意洋溢。精力之旺盛,与年轻人相比,也不遑多让。

  父亲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他坚持天天锻炼,从不间断。病毒肆虐之时,不便外出,父亲就在房间里活动。即便是住院那几天,清晨也能见到走廊尽头父亲稳稳地打太极拳,所以父亲身体健康,精气神极佳。至今我都还无法相信,如此乐观而又健壮的父亲,竟然就这样走了,就这样走了吗?我,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这棵为我们兄妹遮风挡雨数十载,让我们放心依靠的大树已轰然倾倒。

  或许父亲只是再一次不顾我们的劝告,不顾自己已七十多的高龄,任性地旅游去了。他喜欢一有时间就拉着老伙计们去游山玩水,享受生活。不是吗?过不了多久,他又会神采飞扬地出现在我面前,告诉我他又去了哪些地方,见识了什么好玩的事儿,满脸自信而得意的笑容。可从前我常常因为忙,心不在焉而没有专注聆听,不知道父亲心里可有失望失落。父亲,这次你回来,我一定泡上一壶好茶,静静聆听你的诉说,一定。

  年少因故失学一直是父亲心头最大的遗憾,常常在我们兄妹耳边唠叨,再三再四地叮嘱我们要好好珍惜时光,认真读书。而他自己也言传身教,看书练字,从不懈怠。说起来甚是惭愧,我们兄妹三人十年寒窗,可手下的一笔字不如自学的父亲多矣。我们兄妹工作后,父亲又盯着孙辈的学习,父亲不像有的老人,一味含饴弄孙,溺爱有加,而是严加管教。他常常提起自己的失学之痛,以及我们兄妹小时候读书的艰辛,来教育小孩子们。有时虽不免失于唠叨,却尽显一片爱深责切之慈心。

  父亲不但好学要强,更是性格爽直,乐于助人,在乡里人缘极好。是以,父亲的老少朋友众多,随其练习太极拳的人也颇多。每到秋收之际,橙黄橘绿,甚是诱人。父亲会带着一批批的朋友去橘园里采摘,然后顺便游览柑橘博物馆、黄岩名人馆。冠盖亭亭的古樟树高出橘林许多,树下就是我在《斜阳脉脉水悠悠》一文中提及的福庆庙——我上小学的地方,为了那年我能上学,父亲是颇费了一番心思的。游览过后,父亲会请朋友们回家吃饭,只见他进进出出,忙忙碌碌,却始终笑容满面。

  每逢佳节倍思亲。圆月高挂中天,月光柔和地笼罩大地,屋后的桂花又开了,风摇树枝,满地金黄,阵阵桂香更显浓郁。我不禁举杯凄然,持螯无味,曾经合家团圆,围坐笑语的情境不再。数年前母亲因病去世,而今父亲又离我们而去,望着天边盈盈圆月,不禁叹惜这人间悲欢离合。“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爱如水,斯水东逝。父爱如山,此山已崩。彩衣娱亲亲不在,孤哀泣杖杖谁持?唯余满地桂花飘零,亲人心中哀痛。

  父亲弥留之际,家人亲友围坐床榻边。我在父亲耳旁告知其真实病况,并说我们兄妹一辈子都会友爱和睦,也一定会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做个读书明理之人。父亲紧锁的眉头松开,长吁了一口气,面容平静如眠,时值庚子年八月二日晚上八点,父亲永远离我们而去。躺在一堆鲜花中的父亲可知道?每日有那么多亲朋好友前来看望送行。可听到一声声的长叹,可听到一声声的惋惜,大家都无法接受如此充满活力的老人遽然离世。

  天边彩霞尽散,夜幕渐张,我走下桥,徘徊于永宁江边,碧浪四涌的橘林间,偶尔也会见到桂花树。桂香穿透四溢的橘子甜香,直扑人怀,沁人心脾,一树金灿灿的黄耀动于碧浪之上,令人眼目一亮。而橘树下的野菊更是绚烂如彩霞洒落,只是其间少了那一道身影。彩灯倒映于江水中,光芒四射,江边的野花开得自在,努力展现自己短暂的美丽,在轻轻的江风中摇曳,摇曳。

  望着又绚烂开放的野菊,又挂满枝头的柑橘,又天香馥郁的桂花,我打开手机,《梨花又开放》的旋律带着丝丝伤感,浓浓的思念和无尽的依恋缓缓弥漫开来,那句句歌词道出了我的心声:重返了故乡,梨花又开放,找到了我的梦,我一腔衷肠。小村一切都依然,树下空荡荡。开满梨花的树下,纺车不再响。摇摇啊洁白的树枝,花雨漫天飞扬。两行滚滚泪水,流在树下。给我血肉的故乡,永生难忘,永生永世我不能忘……

【作者】: 曹瑛杰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徐礼辉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落细落实防...
我区新建长潭环湖连栋温室杨梅基地
黄岩交旅集团加快推进浙东南未来汽车城景...
区政协:打造“委员工作室+”模式 履职服...
黄岩义工协会:汇聚爱心 助花季学生战胜病魔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