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漫步义城岭
2020年12月02日 10:4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繁华落尽,岁月悠长。义城岭经千年风雨依然静卧在修竹丛林中,古朴的石阶承载着历史变换,也见证了世事盛衰。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一场场离愁曾经在此上演,一段段相思也曾在此落幕。世纪变换,今天的义城岭不再有奔波于生计的身影,却成了人们探访遗世的幽静和自然美景的好去处。

  周末,趁着微风不燥阳光正好,邀七八好友登义城岭。“千年古道,十里香枫”,自唐宋以来便是温黄人民的南北大通道。怀着追随古人脚步,感受那份翻山越岭的辛劳和对远方的憧憬,我们驱车前往位于古岭脚下的联丰村。到村口,只见七八个老者在路边唠嗑,不时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在秋阳和微风里晕染开,是一幅多么和谐美好的村头翁媪闲聊图啊!

  我们下车准备好登山杖、护膝、遮阳帽,背上背包朝山岭出发。江南的秋总是贪恋夏的芳华,路边一些不知名的野花还在竞相开放,白的、黄的、紫的……迎风摇曳,风姿依旧。秋天也是水果成熟的季节,路边光着枝桠的柿子树,挂满一树的红柿子,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美成了一幅幅水彩画,难怪会有那么多的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路旁橘园,黄澄澄的橘子挂满碧绿的枝头,一派丰收的景色。顺山坡而上,近两米宽的山道,排列有序的石阶经千百年的岁月沧桑,每块石头都已磨得柔和光滑,显得沉稳厚实。据说,在明朝的时候有一位母亲思念在外的游子,为了方便与儿子相见,特地把这条路拓宽,一直从临海岭脚金村修到黄岩的北洋,连通黄永古道,真可谓是心诚义重,所以取名叫义诚(现写作义城)古道。这段传说也寄托了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和忠孝礼义的坚守。

  古道掩映在一片绿林修竹之间,去年利奇马台风留下的痕迹还历历在目,竹林里歪斜的毛竹随处可见。经过一年后,好多受损的毛竹已枯死,但也没人砍伐,还是横七竖八地斜倒在林间。同行者中有人说,小时候上学时,每周砍一株毛竹杠到街上卖了,正好换得一星期的火食费。人生对于过往艰苦生活的回忆总是带着轻松和愉悦,在忆苦思甜中更是感叹现在生活的美好。

  义城岭的枫叶是深秋的一道亮丽风景,百年的香枫树火红金黄,锦簇亮丽的色彩点缀着翠绿的竹林,红黄绿相间,有如富丽多彩的锦缎。随风飘散的落叶铺满古道,听着脚下沙沙的声响,更觉空山幽静。陶醉在美景中的人们不停地用相机、手机留住景中的自己。

  登上山顶,只见一处路廊横跨古道,山岭穿廊而过。路边竖着石碑,介绍十六世纪一金姓人家修路廊建茶亭乐善好施的事迹。路廊在古代是南来北往道上必备的建筑,有的是官府修建的,有的是大户人家修建的,也有的是寺庙修建的,并有一定的田地山林作为长期的经费保障。记得小时候赶路累了,也曾喝过路廊甘冽的茶水,凉凉的,喝上一口,立马赶走一身的疲惫。这种茶亭现在已退出历史舞台,成为一段历史的见证。

  曾经繁华的古道也寄托了人们美好的景愿,当地口口相传的乌纱岩、三尺六岩、新桥头的传说,更是增添了义城古道的历史人文气息。慕名探访义城古道,一路的山花、红枫、落叶、翠竹,还有几处人文景观,让我领略到了古道的悠久历史和无限风光,真是不虚此行。

【作者】: 伊 人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