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科教之窗
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记台州市黄岩天飞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天飞
2020年12月10日 09:4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时至初冬,大地一片萧瑟,然而,在上郑乡美丰村的山林间,落叶之下却蕴藏着“宝贝”——菜头肾(土太子参)。

  一大早,台州市黄岩天飞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天飞和妻子一起骑着摩托车,带上午餐,从家里出发前往种植基地采摘菜头肾。“前一天,收购商打电话过来要20至30斤的鲜菜头肾。”王天飞说,“现如今,都是电话订购,预订多少采摘多少,采摘下来的药材很新鲜,一斤能卖到50多元。”

  无心插柳柳成荫

  王天飞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里种着几百株的枇杷树,日常的劳作也都与枇杷树有关。每年5月,正是枇杷上市的季节。王天飞和妻子就拎着篮子,去山上采摘枇杷。夫妻俩起早摸黑将挂在树上的枇杷采摘下来,并销售给前来收购的客商。因枇杷品质好,人也诚信,每年的枇杷季,他家枇杷一直很畅销。

  王天飞是个闲不住的人,农闲的时候,他就在家附近打点临工。而他的妻子则是在山上采点野生中草药,比如菜头肾、三叶青等,卖点钱来补贴家用。

  无心插柳柳成荫。时间追溯到2007年,王天飞妻子将采摘来的野生菜头肾幼苗随意栽种在自家枇杷树下,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菜头肾在人工栽种的条件下也能成活。“菜头肾就很随意地种在地上,也没怎么管理,没想到长得很好。”王天飞说。

  小小的菜头肾在泥土里一天天长大。2010年,在枇杷树下长大的菜头肾被挖出来后卖了出去。

  多年的中草药采摘经验,王天飞和妻子发现枇杷树下种植的菜头肾与采摘来的野生菜头肾相比,在个头、品相等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差异。于是,他和妻子商议,将更多的菜头肾种到自家的枇杷树下。

  开始大规模种植

  “之前种药材,没什么特别的诀窍,全靠中药材自然生长。”王天飞说。在他家的后面,有几座连绵的山丘,空气清新,雨后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得益于优渥的地理环境,山间的温度和雾气氤氲带来的湿度非常适合中药材的生长。

  和村里的其他农户一样,王天飞在山脚种植了枇杷等果树。自从试验成功了之后,他和妻子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种植菜头肾上,也把菜头肾的种植经验分享给其他的村民。

  “枇杷树下种植菜头肾,既能卖枇杷又能卖菜头肾,一举两得。”王天飞说,菜头肾的种植逐渐在村里流行开来,同时,也吸引了一批批收购商上门来收购。

  枇杷树下种植菜头肾虽然好,但在种植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王天飞发现,枇杷树所处的海拔较低,各类杂草生长较为旺盛,一年下来要除草7—8遍,消耗大量的人力。“菜头肾在生长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水分、养分和阳光,而杂草会争夺生长空间,所以除草在菜头肾的种植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王天飞说。为了让菜头肾更好地生长,除草成了夫妻俩的日常。“菜头肾的幼苗生长速度比较慢,所以除草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在除草的时候要注意土壤深度,不可过深,防止伤到根部,影响它的生长。”王天飞说。

  2013年,王天飞与王天德、林华良三人合伙出资10万余元,流转承包了150亩山地,开始了菜头肾的规模种植。

  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上,在快到山顶时就能发现林木下有一大片的中草药,王天飞和合伙人的种植基地就坐落于此。这片种植基地,王天飞尤为看好,平均海拔600米以上,常年有云雾,菜头肾需要的湿度有了保障;丘陵有一定的坡度,有利于排水;林间透过树叶洒落的阳光给菜头肾提供了生长所需的光照。

  探索与生姜套种

  “除了勤除草之外,种植菜头肾还要靠实践。”王天飞说。细心的他发现,林下套种的菜头肾,在不同的林木下,其生长也各有不同,“杨梅树、板栗树下不适合种植,在枫树底下种植的菜头肾就长得非常好,像现在这个季节,枫叶落下后覆盖在菜头肾上,还能起到一定的保温作用。”

  针对杂草过多影响菜头肾生长的情况,王天飞探索着在两株幼苗间种植生姜,既能抑制杂草的生长,生姜又能创收。“像今年生姜的收购价每公斤8元,这里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王天飞说。

  除了套种,王天飞在种植基地开辟出一块6亩的试验田,用来做菜头肾扦插繁殖与根茎直播效益对比试验。在试验田里,扦插栽培和根茎种植的面积各3亩。记者看到王天飞展示的试验田日常管理要求:每年3月初开展第一次除草施肥,每亩施有机肥(豆粨或菜籽饼)100公斤,5月份开展第二次除草,8月初开展第三次除草,9月底前开展第四次除草,进入冬天后看情况而定,看是否还要继续除草……一年后将通过对比试验的结果,总结出一套高效益的菜头肾种植技术,为中药材发展提供技术依据。

  “过去,只能依靠人进入深山进行采摘,采摘的量少且危险。”王天飞回忆过往,不禁感慨。现如今,通过人工引种,菜头肾的产量更高了。

  从单一的种植菜头肾到三叶青,再到重楼、雪里开,王天飞种植中药材的种类越来越多,从独自种植到带动村里其他农户一起种植,菜头肾等中药材的丰收带领农户们走上了致富路。

【作者】: 记者 周丹艳 见习记者 马鹏鸥 通讯员 潘 涛 叶栌檄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城投集团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性...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用阅读传递女性力量 2024“木兰花开”女...
2024“垦读台州”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区启动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头雁领航 雁阵齐飞 ——黄岩东城街道以“...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