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冬天的颜色
2020年12月18日 09:3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窗外细雨蒙蒙,天色有些灰暗,临近窗子的银杏树已经落了叶,微黄的草坪上满满都是黄色的落叶,像是金色的毯子一路往前铺开。一阵风来,叶子四处散去,又像黄色的蝴蝶翩翩起舞。我忍不住吐口而出:“冬天真美,冬天的颜色好看!”

  “妈妈,冬天是什么颜色的?”在我身边的孩子突然问我。

  我抬眼望向窗外,道:“应该是金黄色的吧!你看,就像窗外的落叶,地上的草坪,还有一些山间的树,或者还有冬日的暖阳。其他季节很少有那么一大片的金黄。”

  孩子摸了摸头,摆摆手道:“不对,冬天不应该是白色的吗?当天空下了雪,那满山皑皑的,银装素裹,天地之间都是银白银白的,仿佛像是一个童话世界,树上挂着冰锥,地上的雪一层加一层,满眼,不,满世界都是白的,这难道不是冬天的颜色吗?书上还有诗说‘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再冷些,等白梅开了,那满树绽放的梅花,不也是白色的吗?所以我觉得,冬天应该是白色的。”

  看着孩子清澈的眼神,我眼前仿佛突然绚烂起来,忙道:“不对不对,冬天除了金黄色、白色,还应该是红色的,就像我们前几天去看的红树林,那经过霜冻的湖面上,一棵棵红色的杉树,在冒着白雾的湖面上红得像是一首诗,一幅画。一棵棵远远近近,和湖里的倒影相映成趣,红得那么透亮。还有九峰公园的红枫,枝叶错落有致,层层叠叠,仿佛是穿着红色衣衫的曼妙女子,在那座小亭前方翩翩而立,有着孤云出岫的独特气质,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我们阳台上的火棘,那一颗颗红色的小果子,经过霜冻,红得似火。还有铁树的种子,盆子里的长寿花,也都是红色的。”

  孩子似乎被我感染了,目光顿时亮了起来,道:“冬天还应该是灰色的,像早晨起来的天空,烟雨蒙蒙的。或者是黑色的,比如傍晚五点后的夜空,行人的黑色衣衫。还可能是绿色的,那些不肯黄去的树叶,有着傲雪凌霜般的坚韧……妈妈,还有什么是我没有想到的?”

  我笑了笑,沉默了几分钟道:“原来冬天有那么多颜色啊,人们都说,冬天是枯燥的季节,是凋零的季节。原来不是,冬天竟然这么绚烂。想一想,还有过年时红红的灯笼、对联,灿烂的烟花。在岁末很多植物凋零的时候,也有很多花选择绽放,一如风信子,各色的郁金香,都能在冬天见到,还有水仙、腊梅等等。很多时候,我们只感觉到它的冷,它的单调,但是仔细品味,其实它有着与众不同的美。由此可见,每一个季节,都值得去等待,值得去好好拥有。”

  孩子笑了笑,目光望着窗外,沉默了,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而我,内心起了波澜,突然间想起很久之前一个朋友写给我的一段话:“岁寒,而后知松柏之后凋也。经历过寒冬,才会知道春天的绚烂。”朋友鼓励我无论顺境逆境,都要如松柏的坚韧。当年觉得,生命中的寒冬一定无法忍耐。直到历经人事,一些如同苍松一样的亲人离你远去,那些你无法承受的灰暗时光慢慢经过。突然有一天,发现夜色中也有群星璀璨,寒冷里也有人情温暖。才知道,生活不是我们想象的那般乏味。冬天是什么颜色的?今天,被孩子这个问题给惊觉了。

  这么多彩的冬天,怎么之前一直没有领会?我们历经沧桑,不就是为了度过寒冬?可是,如果寒冬也这么值得留恋,这么值得细细领略,我们的人生,哪里会有那么多遗憾?时光渐老,往事浮尘,在手里的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如果余下的每一天都是缤纷的,那那些过去的泪水,也会化为时光中的烟雨蒙蒙,可细品,可言语相传。

【作者】: 王秩美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