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橘乡文苑
辞旧迎新之际
2021年01月04日 10:11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岁末年初,又到了做总结和做计划的时候。总结年年做,年年有新货,毕竟每一年的经历和作为都是不一样的。但也有一样的地方,就是你怎么对待工作,对待学习。有的人以为做总结是一件苦差事,而我认为很有必要。虽然我们做不到古人所谓:吾日三省吾身,甚至一日一省、一周一省都做不到,但一年一省总是需要的吧。所以每年做总结,我都是用心的。

  除了做工作总结,我还很喜欢做两份个人总结。一个是个人年度思想总结,是纯粹做给自己看的;另一个就是书事总结,毕竟,淘书、读书是我最喜欢的事情。

  所谓书事,既包括淘书买书,又包括读书。但我回顾早些年的书事总结,大多是关于淘书的回顾。或许是因为淘书写起来轻松,淘书往往有故事,当然淘书也能反映一个人的趣味。而写读书总结,就要费劲得多,我之所读,只是惬于自己心性的书,并不见得是经典,是流行,不足为外人道也,只可放在自己心上自娱。

  又到了辞旧迎新之际,周末,我仍然坐拥书城,环顾皆书也,所以我满脑子里想的还是书。在新旧交替之际,我竟然没有平时坐拥书城的快乐和自豪,而更多的是伤感,是惶惑,甚至焦虑恐惧。

  说伤感,乃是因为实体书店在过去这一年的衰亡。这几年,我去杭州次数比较多。杭州曾经是淘书人的天堂,在城市的不同方位,散布着几家令读书人魂牵梦萦的民间实体书店。但在过去的这一年内,它们陆续凋零。我对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别无牵挂,所牵挂的就是书。现在书店凋零,杭州的美感在我心中大减。

  当然,我也知道此消彼长之理,就在实体书店逐一凋亡之时,网络书店和电子阅读兴起。其实,我也早已成为网络购书的达人。这几年的新进家藏书,大多来自网店。只是在实体店泡久了的人,总是对实体店的淘书体验感有着不一样的情怀,尽管网店里可以淘到更多的书,但我辈仍然更喜欢到实体店淘书。

  而说惶惑和恐惧,我想很多爱书人会有同感。互联网时代,购书越来越方便,买进家的书越来越多,但被阅读的书越来越少了。不光是因为买得多相对就读得少,而是业余时间,本来可以都用来读书,但现在不可能从一而终了。移动互联的时代实在是太精彩了,我们不能自外于由高科技营造的新生活。用一句人们常说的话:我们要热情地拥抱网络时代的新生活。手机,已经不是单纯的通讯工具,它是无限广阔的生活和无限可能的生活。移动互联,正改变着和即将更大幅度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所以,我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将日常的时间日益向手机端倾斜。我们可以一天不看书,但我们须臾离不开手机。一旦忘了带手机,身体就像掉了魂儿似的。不是怕别人找不到你,实在是因为没有手机,就根本无法工作了。

  这就是我作为爱书人现在的焦虑所在。我爱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活,但我也爱传统的纸书。我无法阻挡纸书对我的诱惑,只有一卷在手,我的心才是踏实的,喜悦的,安静的。很显然,我还挡不住像孔夫子旧书网之类的网店对我的诱惑,我还是会不时地逛进网店,淘我喜欢的旧书。我与每一本我所喜欢的书籍的相遇,都让我觉得非常美好。但我也因此而苦恼:这些我欢欢喜喜领进门的书,却没有时间阅读。我辜负了这些书,辜负了自己对这些书的一番情意。

  那么,面对互联网世界更加精彩的新的一年,我将怎样平衡自己的用网时间和传统的纸书阅读时间呢?我还没有想好。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找到这个平衡,如果找不到,我的内心将始终处于彷徨惶惑之中。

【作者】: 张广星 【编辑】:尚旭栋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