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部门纵横
区社保中心:政务服务2.0为数字生活提速加码
2021年05月11日 11:22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今年以来,作为浙江省首批示范大厅创建工作试点单位之一,区社保中心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积极打造政务服务2.0智慧大厅,大力推进事项延伸下放工作,为社保政务服务插上“数字化”翅膀,推动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升级改造服务大厅华丽变身

  LED显示屏、自助取号机、自助查询打印机、饮水机、等候专座、“无差别受理”服务窗口、“一站式”服务……这些,都是原来服务大厅的“标配”,如今,随着政务服务2.0时代的到来,政务大厅的建设与发展有了更高要求。区社保中心顺势而为、先行先试,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模式,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办事大厅升级改造工作。

  改造后,大厅布局得以重新规划,与原先大厅按业务区块分隔的格局完全不同,现在的大厅内部全部打通,中间没有隔离,整个大厅开阔明亮,整洁舒适。大厅内部,大到整体布局,小至物品摆放,皆井然有序、整齐美观。各个功能区块设置清晰,分设自助区、网办区、智能导服区、企业营商服务区、数字赋能宣教区、大众创业体验区、等候区等多个区域,不仅有咨询服务台、综合受理窗口,还有图书阅览区、沙发卡座、咖啡吧等等,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需求,营造了物质与精神并重、办事与休闲兼顾的良好服务环境,让办事群众一走进大厅就感到赏心悦目,拉近了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在大厅的一侧,一幅LED巨幕显得格外引人注目,“黄岩区政务服务数据驾驶舱”几个字赫然在目,大厅政务能力、人流量、收件量、办件量、评价数……各个数据实时更新,一目了然。

  “以前的等候长椅是金属材质的,现在统一置换成了沙发卡座,不仅坐起来更舒适,还更有温度了。等候间隙坐下来喝口茶、看看书,觉得很温馨。”前来办事的市民张女士称赞道。

  智能服务政务系统更新迭代

  在优化外部环境的同时,区社保中心更加注重“内强肌体”。根据政务服务2.0大厅改造要求,社保窗口总数从原来的9个减至4个,减少了56%。面对办事人员众多和窗口数量锐减的双重压力,该中心通过大数据共享,全面应用政务服务2.0系统,以完善服务设施、提升经办服务为主要抓手,打造智能高效、多位一体的社保服务平台。通过增添高拍仪、平板电脑、读卡器、自助服务终端机等设备,增配大厅引导员和网办指导专员,为办事群众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服务,建立起集网上服务、手机端、自助终端、窗口柜台等多位一体的社保智能化服务矩阵,将业务从“实体大厅”转向“虚拟大厅”转变,实现社保服务办理“24小时不打烊”。为确保政务服务2.0系统顺畅运行,该中心逐项梳理上报纳入新系统的政务服务事项并统计办件量,共认领了42项高频社保政务服务事项。据统计,采用政务服务2.0系统办件后,办事效率提速达50%以上。

  系统的更新升级,不只是政务服务系统,还体现在取号服务系统上。目前,服务大厅使用2.0取号系统,这有别于原来的系统,该系统无需面对面取号,办事群众只要在办事网点附近区域,通过浙里办APP进入“通办大厅”栏目,系统定位成功后选择距离自己最近的服务网点,即可实现在线预约取号,避免排队等候,既方便又快捷。

  “以前大厅来办事的人很多,取个号排一次队,等候叫号还要再排一次,办个事没个十几二十来分钟根本不下来,现在好了,网上办理不用排队,还有专业人士面对面指导,片刻就办好了。”办事群众纷纷为社保智能服务点赞。

  梳理事项经办服务延伸基层

  惠风润雨翩然至,如何让“政务2.0数智之风”真正吹进百姓心田,融入百姓生活?区社保中心进一步延伸便民服务触角,在已实现30项民生事项可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务服务2.0向乡镇街道延伸,加快推动政务服务2.0落地,给办事群众带来全新的服务与体验。

  一次次专题会,推动着基层政务服务2.0建设方案一步步落细落实。根据方案部署,区社保中心全面梳理延伸下放乡镇的政务2.0事项,按照“成熟一批、落地一批”的原则,将区级运行稳定的事项推广至基层便民服务中心,逐步推进基层政务服务2.0事项全覆盖。同时,不断完善硬件设施,采购高拍仪、读卡器、平板等配套设备,并合理配备基层窗口工作人员,切实加大经办人员培训力度,从文明礼仪、业务理论和经办实操等多个方面入手进行系统培训,把基层工作者打造成“数字赋能宣教员”。

  随着政务服务2.0的推广普及,“智能导服、收办分离、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优势越发凸显,市民将置身于全新的更为高效、更为便捷的智能社保服务体系之中,尽享数智时代的“速度与温情”。

【作者】: 通讯员 冯 艺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区政协十五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召开
“智慧大脑”+“科技哨兵” 永宁江闸防洪...
2023年黄岩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沈铭权在黄岩调研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抓好招大引强这件头等大事
纪念浙东浙南部队会师76周年 上郑:传承...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