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乡镇聚焦
突出“特色牌” 打好“优势仗”
2021年05月12日 17:0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一个多小时后,富山乡富北村到了。村口遇到扛着锄头的胡富正,他正准备去自家地里给刚种下的茄苗松土。

  富北村是一个离城区60多公里的高山村,这里耕地贫乏,农业生产方式落后,还时常遭遇台风袭击。然而,地处深山是劣势也是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铸就了富山果蔬的独特品质。

  “今年必须得好好种,有了农合联的帮忙,茄子价格能高不少呢。”胡富正笑得一脸开心。他口中的农合联由富山乡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家庭农场、涉农企事业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各类为农服务组织自愿共同组成,具有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服务功能。

  胡富正是个勤快人,种了10来亩的高山辣椒、茄子、黄瓜等作物。可往年种出来的蔬菜都是直接卖给来地头收购的商贩,价格不高,他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少钱。

  针对这种情况,日前,富山乡特意召开农合联果蔬农户座谈会,提出要充分发挥农合联的作用,通过技术指导、集中管理、统一销售实现“帮农民种、帮农民管、帮农民卖”,从而推动本土蔬菜种植实现规模化、现代化,进一步打响富山果蔬之乡的“金名片”。

  据富山乡经济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陈波介绍,借助农合联平台可以实现区域内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抱团合作,减少各自为战的局面。同时,通过公司化运营制定统一标准,并配备冷库、冷链运输车,为本土果蔬的贮存和配送保驾护航。

  “村干部说,以后农合联会帮大家拓宽销售渠道,这样就不怕被压价了,我打算今年多种点!”胡富正的干劲更足了。

  地势高峻、空气清新的良好环境不仅催生出蓬勃发展的高山农业,更为富山乡带来“浙江省避暑气候胜地”的响亮名头。近年来,富山乡推行全域旅游战略,集中力量推动旅游资源开发上规模、出精品,产业集聚效应不断释放。

  “如果把富山比喻成一栋楼,那么半山村就是‘一层楼’。”村民的笑语道出了半山村的地域优势——富山乡的平均海拔为600多米,半山村恰好“藏匿”于半山腰,且紧挨富山大裂谷景区。倚竹而生的半山村,溪水缠绕、屋舍古朴,是省级历史文化村落。

  如何充分发挥半山村坐拥的稀缺自然资源和历史资源优势,对于富山乡的全域旅游发展至关重要。

  这几日,富山半山旅游度假区项目已经完成34户50.5间农房的流转和7亩毛竹山地的征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富山春居高端民宿一期的施工。

  据了解,富山半山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约4亿元,将建造高端民宿、游客中心和会议中心,整合富山大裂谷和冰川石瀑景区,打造集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高品质旅游度假区。

  “发展古村旅游能带来不少红利,村民除了能有出租闲置房屋的收入,还可以在‘山货长廊’销售土特产。此外,村集体入股还有分红收益,集体经济也能壮大起来。”半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福明介绍道。

  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购农家品,旅游与生态、文化等元素相融合,催生出新的增长极。

  十几年前,李家山村道路不通、房屋破旧,被贴上了“穷山沟”的标签。眼下,这个小山村依托乡村旅游,利用空闲房屋开办民宿,一些特色民宿需要提前预订,高峰期甚至“一房难求”。

  “产业兴旺是共同富裕的核心。我们要集中力量壮大高山农业和旅游业这两个特色产业,才能在共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富山乡党委书记陈鸣瑞一语中的。

  好风凭借力。在我区实施全域协作,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东城街道对口支援富山乡。近日,黄岩永久工艺厂把厂房搬到了富山乡决要村。“在这里上班每天能挣60多块元,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村民周荷琴特别满足。

  村民陈苍满是这里的管理员,也是当地番薯肚肚加工基地的负责人。“番薯加工有季节性,和黄岩永久工艺厂合作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还能让大家不出村就能挣到钱。”他认为这样的合作一举多得。

  昔日“望山兴叹”,如今“靠山吃山”,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富山乡突出“特色牌”、打好“优势仗”,蹚出了一条新路子,一幅壮丽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作者】: 记者 施佳丽 通讯员 张灵光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