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浙江在线-黄岩支站 
您现在的位置: 黄岩新闻网  >  新闻在线  >  黄岩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
2021年05月13日 16:19 来源:今日黄岩 【进入论坛】

  “这是我们的网上VR党史纪念馆,通过手机点击链接,就可以获得沉浸交互式体验。”近日,在平田乡桐树坑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利用幻影成像、电子翻书、微缩场景、电子触摸屏、电子沙盘等科技助学百年党史的“新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我区红色资源丰富,上报省里的革命遗址有18处,被上级认定为革命老区的有5个乡镇、84个村居。对此,我区建设了革命纪念馆,通过展板弘扬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但传统展板形式单调,展示内容有限,无法满足现在广大受众线上阅读的习惯。”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献之认为,对党史教育基地进行多媒体数字化改造提升可以让参观者获得沉浸式、交互式体验,大大提升红色文化的传播效率。

  为破解党史宣教网络化不足问题,我区还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史”宣教新平台,打造“黄岩掌上党史馆”网络平台,把线下的党史馆、革命故事视频等搬到网上,并推出“黄岩区红色数字地图”,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利用数字化设备开展党史学习,随时随地“蓄力充电”,让“网”学党史、“游”学四方成为现实。

  可以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数字驱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插上“智慧的翅膀”。

  黄岩西江党史主题公园落成开放后,数字化赋能在主题公园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分主题区域设计安装二维码,扫码即可学习党史,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全方位、互动式地观看革命故事、重温革命历史。

  区委党史资料室运用数字科技建设党史资料档案,对党史基本著作、档案资料及图片影像资料进行数字化加工,实现“云端看党史、指尖点文献”,大大提升红色文化传播效率,使红色文献真正“活起来”。

  ……

  “运用数字化思维、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传播,党史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不断增强,比如区委党史研究室有1000多份党史资料,尽管都有归档,但有些没有数字化,查档、用档依然不方便,导致档案资料利用率不高、党史读本编印效率低下。通过数字化加工,原先需要1年才能编好的书,现在只需三四个月,效率明显提升。”陈献之说。

  下阶段,我区将继续构建以数字文献室、掌上党史馆、智能纪念馆、VR陈列馆、党史主题园、党史小故事、党史地图、文明实践站、宣讲联盟等“九位一体”多跨数字化应用场景,持续扩大党史教育的影响力、实效性。

【作者】: 台州日报记者 沈海珠 【编辑】:章文花
推荐阅读

高温,对于很多室内工作的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数...【详细】

近日,北洋镇康山村的村民牟永胜,种的南瓜大丰收了...【详细】

在橘乡,“全民健身日”这天,城区的大街小巷也...【详细】

最新热点+更多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王辉参加富山乡2024年第一季度政协“民生...
省人大在黄召开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应用...
黄岩区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上垟乡开展“八一”建军节慰问活动
2011年03月01日 黄岩新闻
城南派出所:实字当头全力推进禁毒工作新局面
禁毒宣传进文化礼堂
“新春第一会”剑指项目攻坚,有何深层考量?
黄岩姑娘黄雨婷入围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
黄岩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34号 浙ICP备08109618号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476507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黄岩新闻网版权所有 . 保留所有权利